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不幸回籠 而是終於重返怪象!


發佈時間:2017/04/18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8 20: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的高齡化問題連監獄也無法避免,儘管日本整體受刑人口逐年減少,65歲以上的高齡受刑人20年來卻增加5倍,目前約2300人之多,而這當中7成都是再犯,只因為出獄之後無法適應社會,寧可故意犯案重返監獄吃牢飯,也不願呼吸自由空氣,是因為這些上了年紀的受刑人大多無親無故、缺乏謀生技能,監獄反而能給他們一種歸屬感。接下來報導當中,一名85歲的前受刑人就是縱火累犯,曾燒掉一整座JR車站,入獄11次前後坐牢長達50年,最後是靠民間團體幫忙安頓老人院,才終於遠離牢獄生活。


 

目前全日本監獄都面臨一個棘手問題,出獄後再犯的高齡受刑人不斷增加!

受刑人(75歲):「因為竊盜入獄9次。」

受刑人(78歲):「入獄13次。」
 

高齡受刑人平均5人,有一人出獄2年內就會重返監獄。

NHK主播高瀨耕造:「儘管整體受刑人數逐年減少,但高齡受刑人(65歲以上)如圖表所示,過去20年增加了近5倍,其中7成都是多次犯罪的再犯。」

探究出獄後不斷再犯的原因,NHK來到這間北九州老人院,專門接收無親無故的長輩,其中佐藤久85歲,去年才住進來,過去他曾因為縱火等罪行入獄11次,前後加起來共坐牢超過50年。

前受刑人佐藤久(化名):「心裡覺得很寂寞。」

佐藤小時候被爸爸虐待,身上還留有被木炭燒傷的痕跡,導致他心理不平衡,不爽就點火燒垃圾洩憤,終於玩火玩到出事,22歲首度入獄開始跟家人疏遠,而且一出獄就縱火不斷反覆服刑,逐漸地監獄變成他唯一的棲身之所,11年前的冬天,他更犯下震驚日本社會的案件,山口縣的JR下關車站,因為佐藤縱火超過60年的車站建築,一夜燒到面目全非,儘管無人傷亡但損失金額超過5億日圓。

事實上案發前8天他才剛出獄,當時74歲的他無家可歸、也找不到工作,輾轉三溫暖過夜,身上僅有的錢一下子就花光了,所以在犯案前一天,他故意偷東西主動跟警察自首,沒想到警察問了原委後立刻把他帶到區公所,看看有沒有社福資源可以利用,但佐藤居無定所不符申請資格,區公所依規定,只能給沒錢的人一張到鄰近城鎮的車票,寒冬中佐藤抵達下關車站,只能在站內閒晃,晚上還是被站務人員趕出去,深夜時分他再度使出朝垃圾點火的老招,火勢迅速延燒整棟車站建築。

前受刑人佐藤久(化名):「沒地方可去實在一籌莫展,想要回監獄,我也覺得自己做了壞事。」
 

判刑10年、去年六月出獄佐藤已高齡84,所幸這次服刑非營利組織的代表,也就是老人院的經營者持續跟佐藤通信,他注意到佐藤信中不斷透露沒人支持他的強烈孤獨感。

非營利組織理事長奧田知志:「不管是多麼痛苦的狀況,也不能為了想回監獄而點火,但同時案發那天那個晚上,社會有給他有這樣的選擇嗎?如果他能跟誰連結上,結果就不會是這樣。」

轉眼佐藤來到老人院已經快滿1年,他從來沒有在社會上待過這麼長的時間,也在這裡找到自己的價值,比如自己買碾米機替大家碾米。

前受刑人佐藤久(化名):「真的很好!能夠有所貢獻很高興!」

充分享受老年生活,他說已經不想再回監獄了。
 

前受刑人佐藤久(化名):「畫畫圖、做做體操,這裡很自由、監獄不自由,不能一再重複同樣的事情了,還是外頭比較好!」

位於北海道帶廣的監獄,目前約有40名高齡受刑人幾乎全部都是再犯,為了幫助他們未來重返社會,這裡成為日本第一個監獄,率先開辦防止高齡受刑人再犯的教育課程,一大重點就是教會他們如何利用社福資源。

教官:「有領過生活救濟的人請舉手!」

高齡受刑人:「雖然知道名字,但第一次知道是有領過的人。」

專門教材搭配簡易的圖表,解釋生活救濟與年金的申請方法,由於監獄內禁止自由說話,人關久了多會變得很不擅長與人交談,所以課堂中還要求他們練習溝通技巧。

高齡受刑人:「出社會要怎麼生活會感到不安,但領取生活救濟就可以生活,幸好老師有教我們。」

高齡受刑人:「不會再犯罪了!現在的心情是能否好好度過剩餘的人生。」

防止被社會孤立減少再犯,高齡者不應該在監獄養老餘生。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化#監獄#再犯#歸屬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706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