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香料」農藥殘留 大陸、泰違規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7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3:15

美食佳餚總會加一點辛香料來提味,但您知道嗎?辛香料其實也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依照目前食藥署最近這2到3年邊境檢驗辛香料不合格的情況,發現大都是以來自大陸花椒和辣椒,分別驗出「亞滅培」和「芬普尼」,另外檸檬葉和萊姆葉,大多也會檢出多種農藥殘留,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因為植物在種植過程,為了防止病蟲害發生,會使用農藥,衛生單位透過邊境抽驗,加強把關!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全台北市最大間中央廚房,占地600坪,像這位廚師每天要製作大約2萬份營養午餐,而營養午餐要怎麼製作的好吃?辛香料是最重要的關鍵!而我手上拿的這包辛香料,它到底有沒有農藥殘留?或者是該放多少的量?而現在有業者早已嚴格把關。」

營養午餐公司總經理陳明信:「營養午餐在烹調時,我們都會特別要求我們的廚師,在辛香料的部分使用量上不要多,因為用的恰到好處,其實就是最重要的,那這邊就是我們烹調現場,目前廚師就是在煮馬鈴薯,我們在使用量上,都有一個定量的部分。」

咖哩豬肉必備調味料就是咖哩粉,一般都會再添加胡椒粉提味,仔細看,廚師以些許量撒進鍋裡,其實國人大多喜歡辛香料,像是白胡椒鹽、羅勒、黑胡椒、肉桂、迷迭香。
 

營養午餐公司總經理陳明信:「採購我們食材的時候,我們都會要求我們的採購單位跟廠商簽約之外,而且要請廠商提供產品的一個檢驗報告,那除此之外,在落實我們會不定期去抽檢它的一個產品,去送往認證單位去做檢驗,那這樣子的把關,為了是讓營養午餐,它除了營養之外會更加的安全。」

食藥署不定期隨時抽驗辛香料查驗情形,2015年報驗批數3292批,檢驗批數235批,不合格率14%,2016年(去年)報驗批數3850批,檢驗410批,不合格率達15%,其中辛香料食品最常因為有農藥殘留,導致無法進口,最常見的,來自大陸的花椒驗出「亞滅培」,印度辣椒殘留「芬普尼」,越南胡椒檢出「貝芬替」,而檸檬葉和萊姆葉也有多種農藥殘留,像是芬普尼、百滅寧、亞滅培。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蕭惠文:「其實不是只有辛香料,就是說一般的生鮮蔬果,它只要是農作物,他因為它培養就是這個栽培的過程,他可能為了病害防治,必須要去使用這些農藥,就有可能產生農藥殘留的問題,只要是農作物,就會比較常去產生這種所謂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的情況。」

記者蔣志偉:「為了防堵食安漏洞,像是這些您看到食用香料乾燥植物,而其中的紅棗、黃耆、當歸和甘草,這些在入關檢驗時都必須檢附合格證明文件。」

中藥行業者陳建國:「現在很多消費者就會要求有重金屬殘留、農藥殘留(檢驗),他們也會怕,他們盡量都是會要求檢驗合格,可是標章就是要看上游,他們有的會貼在袋子上,有的就是給我們看。」

中藥商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馬逸才:「中藥自從2011年到現在2017年,全部有21項中藥材是需要經過邊境檢驗的,檢驗的最近也重新制定,更嚴格的標準,不論是二氧化硫、重金屬跟農藥,都已經制定的差不多了。」

中藥商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馬逸才不諱言,種植中藥時會灑農藥防止蟲害。食藥署強調,針對被檢出農藥辛香料和中藥,透過邊境通關查驗出來之後,必須依照規定辦理銷毀或退運,也會提高針對產品「抽驗率」,嚴格把關,就是不希望食安問題再出現破網,寧可加強邊境檢驗,杜絕有毒食品,讓國人誤食吃下肚。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辛香料#農藥#進口#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770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