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令菜是誰?民眾只愛幾味 衍生「供過於求」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7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0:34

多數民眾對於「時蔬」的概念認知少,大多都不知道現在當季盛產蔬菜是甚麼,也讓多數民眾在點菜上,只依照自己喜歡的蔬菜點選,往往不考慮當季的問題,恐怕也容易衍生時令蔬菜生產過剩,供過於求的情況。現在網路上有專家推出時蔬料理教學,另外也有吃到飽餐廳,跟著季節調整菜色,希望能讓民眾盡量吃時蔬,減少過度浪費。


 

記者隨機訪問,一連問了3位民眾對時令蔬菜的了解,只有1位民眾能說出當下時蔬菜名。

民眾:「因為是外食族嘛,可能就是不會特別去注意這些。」

季節盛產甚麼,大多數人不管,愛吃的就是固定幾道,熱炒店老闆很有感。
 

熱炒店店員:「空心菜是最多,然後高麗菜嘛。」

台灣人吃菜到底愛哪幾味?熱炒店員說,能拌炒牛羊肉的空心菜;第2位則是高麗菜;第3則是大陸妹,3種都是目前當季盛產,幾乎每桌必點但是季節一過,饕客還是要點就得靠進口,火鍋店也差不多。

火鍋店店員:「我們大菜類就高麗菜、大陸妹、青江菜跟空心菜,我們沒有茼蒿。」

火鍋店也是蔬菜大宗,第一位是高麗菜,其次是大陸妹,第三則是絲瓜等等,但茼蒿進口容易壞掉,所以才只有冬天吃得到。

網路教學影片:「高麗菜其實是很容易就軟的。」

找名廚來教怎做當令菜,台灣食育協會拍了10部高麗菜教學,要搶救當季蔬菜過剩問題,是因為大家都不認識當令菜,才衍伸一窩蜂,或是供過於求浪費問題,也有餐廳開始跟著季節走。

日式連鎖吃到飽餐廳,則主打時令菜色為主,依照當季來調整菜色,像是油菜花壽司、蘆筍手卷等等,強調「不時」主義,意思是盡量不吃非時令的蔬果菜色。
 

日式吃到飽餐廳汪師傅:「時間的『時』,不對的時間我們就不要去吃它,吃到的都是在它(蔬菜)狀況就好的時候。」

但台灣民眾飲食習慣,必備菜色根深蒂固的印象,讓菜盤不能跟著季節走,不足的缺口,進口菜趁機搶市,民眾不僅吃不到新鮮便宜,更讓菜價波動更加惡化。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時蔬#盛產#蔬菜#當令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51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