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所不知道的拉丁美洲 從草編工藝看美國佬與印地安人


發佈時間:2017/04/17 14:31
擁有精緻草編工藝的印地安婦女。
擁有精緻草編工藝的印地安婦女。

【鏡週刊報導】薄利多銷是今日常見的行銷手法,卻不適用於墨西哥的草編工藝。一名印地安工匠寧願每週背著各式各樣的草籃到市集販賣,也不肯接下1萬2000個籃子的訂單,因為一旦趕工,他將無法在編織時投入感情,這將令他不快樂……

在墨西哥州(Estado de México)、密裘亞崁(Michoacán)、瓦哈卡(Oaxaca)、索諾拉(Sonora)、格雷羅(Guerrero)等地,常見到印地安人背著鮮艷的大小籃子,或到市集販賣、或向觀光客兜售。這些籃子全是手工編成,包括染劑在內均為天然材料。

 

草編工藝的歷史比燒陶藝術還早,當原住民還過著狩獵採集的生活時,即善用各種植物編織成籃子,方便盛裝獵物或果實。進入農業社會後,更少不了籮筐之類的盛物器具。除了安地斯山的駝馬之外,美洲並無牛、馬等馱獸,必須依賴人工搬運物品,因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背簍。

由於植物不耐久,許多前哥倫布時期的草編器具不敵時間摧殘而毁壞,不少編織技巧也隨之失傳。在西班牙殖民時期,流傳下來的原住民草編工法,融合了歐洲技巧,歷久彌新而流傳至今。1970年以降,塑膠材料普及化後,曾一度取代天然植物,造成草編工藝短暫式微,不過這項傳統工藝仍舊廣受好評,成為今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民俗藝術,藝品琳琅滿目,例如:提籃、花籃、搖籃、洗衣籃、字紙簍、草蓆、帽子、托盤、置物盒、糖果盒、針線盒、珠寶盒、餐桌上裝玉米餅的圓盒……

除了印地安人背滿籃子沿街叫賣之外,大城市的傳統手工藝市場也匯集了各地的草編藝品。草編工藝的常用材料來自龍舌蘭、棕櫚葉、蘆葦、麥稈等。據統計,約有80種植物被用來編織。每件作品不只使用一種纖維,尚可混搭其他材質,甚至可同時採用10種不同的植物。染料則來自動植物和礦物,例如:從附著於仙人掌表面的胭脂蟲取得紅色染料。
 

工匠通常深居小村落,並在自家從事這項技藝。對工匠而言,這只是副業而已,因為草編藝品的利潤不足糊口,必須兼做其他如農耕等工作才得以維生…【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50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