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體臍帶血治療腦性麻痺 全台首例


發佈時間:2017/04/16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6 14: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懷胎7月的王媽媽因騎機車出車禍,讓王小弟成了早產兒,直到發現他1歲多都不會翻身,就才知罹患重度腦性麻痺,所幸靠著存下的臍帶血,讓今年將滿12歲的王小弟已能站、能走。

收治王小弟的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王傳育表示,腦性麻痺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至千分之5,經常伴隨著智能不足、行為、視聽覺、語言與學習障礙,而「早產」是腦性麻痺的重要原因,因寶寶腦部血管發育不成熟,容易發生腦室內出血,造成腦部輕重不等的傷害。

 

王媽媽說,她在懷胎7個月時,因為騎機車出車禍讓王小弟提早報到,滿懷不安的她決定存下臍帶血,隨著王小弟漸漸長大,卻發現他的手總是緊握無法張開,而且直到1歲多四肢仍僵硬,無法像正常寶寶一樣翻身、走路,就醫才確診為重度腦性麻痺。

回憶醫師宣布確診當下,王媽媽說「我的腦袋一片空白」,無法接受孩子竟得申請殘障手冊,她主動向醫師提到有存臍帶血,不知能否用來治療。

王傳育指出,根據國外文獻指出,美國杜克大學博士、國際臍帶血協會(CBA)理事長喬安(Joanne Kurtzberg)曾替8個腦性麻痺兒童進行自體臍帶血回輸治療,其中7成5恢復良好。
 

王傳育說,經審慎評估,醫療團隊決定替王小弟回輸自體臍帶血,今年已12歲的王小弟從原本無法翻身,到現在能雙腳站立、走路,自我表達能力、智能以及視聽覺觀察能力都相當正常,是全台首例靠自體臍帶血治療腦麻的成功案例。

臍帶血不只讓腦麻患者脫離臥床命運,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林凱信表示,臍帶血還能用於治療遺傳性基因異常、免疫功能、造血功能異常的病童和癌症病童等,國際間已用於治療超過80種疾病。

他說,面對血液相關疾病,透過臍帶血已可取代早期的骨髓移植,尤其是自體臍帶血內所含的造血幹細胞,用在癌症治療上已有前例,未來盼能利用臍帶、羊膜間質幹細胞,用於治療器官、骨頭、腦中風等疾病。(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機車#車禍#早產兒#重度腦性麻痺#臍帶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63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