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報導線上看/白曉燕命案20年 過去與現在


發佈時間:2017/04/15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5 22:46

●白曉燕命案20年!1997年4月14日,知名藝人白冰冰的女兒被綁架,4月25日警方推斷白曉燕應該還活著,白冰冰召開記者會,希望大家一起幫她救白曉燕,3天之後在中港大排發現了白曉燕的屍體,推斷死亡已經有8-10天。命案始末,細聽從頭。

●而陳進興犯下白曉燕案之後,一路逃竄的過程並沒有因此罷手,反而持續性侵婦女,幾乎是逃到哪就有女性遭殃,也讓女性立委和女性團體發起動員,關切女性在性自主上遭到侵害的議題。事隔20年的今天,女性受到性侵的案件依然時有所聞,甚至還有的是性侵犯再犯的情況,究竟我們的社會和法令,是否有做足改變,真正位女性權益發聲,帶您一起來了解。

 

●白案不少人矛頭對準媒體。因為遭綁隔天,就有報媒搶快刊出新聞,導致嫌犯心生不滿而撕票。甚至在嫌犯逃亡期間,還有主播現場連線問他何時要自殺?再再都顯示行徑荒腔走板。資深媒體人指出,當年正值電子媒體蓬勃發展與報媒解禁,因此競爭激烈、忽略了人質安全。不過對比近幾年的港商遭綁以及台東大學生遭挾持事件,可以看出媒體已經有所自律。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連續發生三大命案,人民終於在白曉燕案之後,忍不住怒火,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的帶領下,走上街頭,而至今20年了,台灣社會運動的動員方式有了大大的改變,隨著網路普及,由下而上、去中心化的形式,也讓民眾漸漸將台灣的民主,落實在一場場的社會運動中。

●八零年代成為台灣治安黑暗期,自從發生白曉燕案,衍生出一連串社會重大案件,為了緝捕嫌犯甚至發生五常街槍戰,但警方毫無章法的圍捕,讓嫌犯逃逸,礙於過去監視系統不發達,追蹤嫌犯難度相當高,警方因此做了徹底檢討,也從這時開始,警方從遠本的傳統辦案,漸漸走向科技偵查。
 

●陳進興關押在台北看守所期間,人稱「監獄先生」的更生團契牧師黃明鎮,以及孫越,一直帶著陳進興親近宗教,規勸他發自內心、改過向善。陳進興最後也在信仰教化下決定受洗,並捐出器官,懺悔自己過去荒唐的歲月。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重刑犯,被法官認定「有教化可能」,讓「教化」這兩個字蒙上不少負面觀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曉燕命案#白冰冰#陳進興#特別報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503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