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測垃圾菜PH值 數值下降變「酸」易生菌


發佈時間:2017/04/15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5 19:18
圖/TVBS
圖/TVBS

垃圾菜切掉爛掉的部分,剩下好的能不能吃?我們找教授來檢測PH值,看蔬菜結構是否有變化。正常的蔬菜ph值為6到7之間,不過我們檢測後發現,垃圾菜的Ph值大約在5到6之間,數值下降顯示變酸,教授說,有酸敗的情況,菜葉也容易孳生細菌。

記者林彥汝:「像這樣爛掉的葉菜,如果把腐爛的部分挑掉,還能吃嗎?」

 

菜市場撿回來的垃圾菜,洗過整理後挑出爛的菜葉和外觀完整的菜葉。我們分別比較芹菜和甘藍菜,放進果汁機攪成汁。

用儀器檢測Ph值來看菜葉結構是否有變化,正常來說,PH值從1到14, 蔬菜正常數值為6到7之間,不過檢測後發現,腐爛的甘藍菜PH值為5.40,另一半外觀完好的部分PH值為6,而腐爛的芹菜PH值為5.74,外觀看似好的芹菜PH值為5.98。教授說,即使外觀看起來是好的,數值顯示蔬菜結構正逐漸崩解。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副教授吳俊達:「植物組織的崩解,那可能它的PH值可能會往下降,造成一些酸敗的現象。」
 

教授說,蔬菜會腐爛是因為受到歐文氏桿菌攻擊,腐敗之後,菜葉抵抗力變弱,更容易受到其他致病的細菌攻擊,像是大腸桿菌、酵母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因為不知入侵的程度,切掉看似腐敗的部分也有可能把細菌吃下肚,而發霉更不能吃。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副教授吳俊達:「組織受傷或是受到病原菌攻擊,那當然它的抵抗力變弱,那當然它的抵抗力變差的話比較容易孳生一些其他的病原菌。」

教授說,菜葉一定得要烹煮過,讓高溫將細菌殺死,至於爛掉的蔬菜若放得太久,不確定爛掉的程度,也最好都不要吃比較安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垃圾菜#PH值#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992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