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高難生活?台北生活成本全球第55貴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3 23:17

最近漲價聲四起,有人說台北快要讓人活不下去了,光和過去的經驗比較的確如此,不過放眼世界,最新出爐的2017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比較全球133個城市,台北排民第55貴,算是中段班。專家指出,台灣最深切的問題不在於物價高漲,而是薪水凍漲,讓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披薩、速食店、飲料店、小吃攤一波波漲聲響起,引起一片叫苦連天。

民眾:「生活用品還有一些平常買的菜跟肉,跟之前比都多了很多。」

台灣物價到底貴不貴,當然不能憑感覺,拿多數國家都能買到的東西來比比看,iphone6、ipod、Billy書櫃、uniqlo都被拿來當做比較基準。
 

TVBS記者周玲秀:「速食餐廳的這一款漢堡,不只可以填飽肚子,也被拿來當成一種有趣的經濟指標。」

其中瑞士、瑞典、挪威的漢堡最貴,而台灣每個69元,則是屬於經濟實惠的區域,先不論各地漢堡大小不同,光從薪資角度來看,台灣最低時薪133元,大麥克基本薪資指數約是31,接近日本的32,比美國、南韓、中國都還要好。

民眾:「(物價)比起美國那些比較便宜。」

民眾:「台北生活其實我住過其他國家,我覺得還好,但是現在就是薪水大家都凍漲,但是物價一直增加。」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最新發表的2017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最貴的城市連續四年都是新加坡,第二名則是香港,物價比紐約還要貴上5%,蘇黎世、東京、大阪、首爾排名前六貴,而在這個排行榜當中,台北排行第5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日本的GDP人均GDP可能是台灣的兩倍多,所以它的物價也是台灣兩倍多,比如說你在台灣吃一個中餐可能100塊,但你到日本的話可能就要一千塊日圓,大概就是兩倍多的台幣,那你到美國,美國的人均GDP是台灣三倍,所以它的物價可能也是台灣的三倍多。」

GDP不同物價也就明顯差異,讓人每次出國都好有感,到歐美國家吃頓飯就是台幣好幾百,當然匯率也是一大影響,專家預測今年下半年,台幣有機會升值。
 

商業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對於出口廠商是不好的,但是對一般大眾民眾來講的話,他的消費力是有辦法提升的,台幣相對升值的話,我們可以用比較少錢買比較多的進口貨物,當然會有效地壓低我們的物價,因進口物價上揚帶來的影響。」

其實說到底,還是台灣的薪水沒漲物價凍漲,讓台灣物價比起世界便宜許多,也讓台灣人對於漲價感受特別明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整個陷入一個低價的循環,就變成大家要求東西不漲價,廠商要求員工不加薪,既然你不加薪怎麼會多消費。」

走進賣場一顆高麗菜才25元,精打細算一點的話,一餐控制在一兩百元並不難。

TVBS記者周玲秀:「今年初才發生高麗菜從一顆兩三百,暴跌到一箱兩三百的情況,台灣的菜價高度不穩定,不只苦了消費者,更是苦了農民。」
 

天災後的蔬果價格暴漲,搶種收成之後的價格暴跌年年上演。

農民林先生:「他們是知道的種多價格一定會跌,但是他們就是沒辦法抗拒缺貨的時候價格高的這種誘惑,所以等於是他們總是想搏搏看。」

農友認為新一代農夫觀念更新,年年的豪賭可能會逐漸改善,而賣場則是透過契作和農民溝通。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台灣大部分是小農所以在小農的部分,如果沒有透過像產銷班,或是透過比較大的農民來做整合,通常小農比較容易會只種自己的東西,等到他收成的時候,才知道價格已經崩盤,這一塊整合的部分是台灣比較需要的。」

儘管農委會掌握蔬果種植數量,規勸農民,但缺乏進一步的規劃,菜價高低起伏過大,讓民眾對於菜價漲更敏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好的品質好的服務要更多一點的收入,第二個政府的公營事業的價格,不要一昧地去壓抑它,第三個農產品價格,政府適當地要去平衡它的供給需求,不要讓它暴起暴落,這樣對農民傷害會很大。」

一昧壓抑價格上升會讓台灣更難走出去,想要提升台灣競爭力,政府需要更前瞻長遠的規劃。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經濟#台灣#惡性#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415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