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北韓看南韓 38度線板門店氣氛詭譎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3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1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很多遊客在北緯38度線「南北韓分界處」是從南韓看北韓,「前進北韓系列四」我們帶觀眾從北韓的角度看南韓,現場軍備一樣森嚴,只是對北韓人而言,叫南北韓象徵兩個國家,所以他們用南方人取代,就連統一後的國名都取好了。


 

北韓翻譯人員:「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從這裡開始,由我們的武裝人員陪同大家,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從這裡開始由我們的武裝人員,陪同大家。」

北緯三十八度南北韓非軍事區,平常除了雙方警備崗哨,聯合國指揮部紅十字會罕無人煙。

記者陳相如:「三十八度線的位置,這個地方距離平壤大蓋是168公里,距離南韓首爾大概只有60公里,目前是由南韓跟北韓共同管理。」
 

北韓導遊慶順:「銀色的建築是我方建立而管理的,還有那個藍色的建築,是美方建議而管理的。」

線在哪?在這,粗粗的水泥線就是三十八度線,南北韓和多方會談時使用的會議室,藍色小屋就橫跨在交界線上,室內也有分隔線,那就是談判桌上的喇叭線。

翻譯員:「現在這邊就是我們朝方坐的位子,對面就是美方坐的位子。」

遊客參觀需配合美韓軍隊行程,每一季開放預約,下一季遊客觀光時間,因此觀光名額有限。

北韓導遊慶順:「北朝鮮和南朝鮮分割成,南北兩部分對吧,所以走路不能隨便來往,可是只有這個建築裡隨便來往。」

北韓軍人背後的那扇門,直通南韓首爾,通常是那一方有遊客就由該方警戒。

翻譯員:「1953年7月27日早上10點開始,在這裡進行了簽訂儀式。」
 

而停戰協定簽署則在北韓這間白色平房,他們稱和平博物館,就連南北韓統一後的國名,早就取好。

北韓導遊小任:「實踐了和平統一以後不叫朝鮮,也不叫韓國叫做什麼呢,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

從北韓的角度看南韓,他們叫南方人。

北韓導遊小任:「我們叫韓國的話,我們是承認南朝鮮是另一個國家嘛,所以不叫韓國的,叫做南側或者南方人。」

導遊語畢,從台灣去的我們,立刻聯想到微妙的兩岸關係,只是我們叫兩岸他們稱南北。
 

北韓導遊小任:「大家看這個紀念塔的時候,趕緊猜猜看兩個婦女的共同點。」

台灣遊客:「一個看左邊一個看右邊哈哈哈。」

舉著北韓憲法徽章的大理石女子雕像,象徵著南北韓統一是目標,而南韓選舉結果,更深深影響兩國關係。

政大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自由派上台之後,能夠改變現在南北韓的一個關係,所以這也就是北韓對文在寅有所期待。」

聽多了西方國家口中的北韓,或許大陸導遊的這番解釋,比較貼近北韓人民心中的感受。

遼寧丹東導遊小旭:「正是因為他的這種堅持,朝鮮沒有被分隔開,在所有老百姓孩子心目中,他們的大樹他們的大山,就是金日成主席。」

當年的停戰協定只是停火而已,雙方並未簽和平協定,如今再伴隨半島情勢緊繃,其實60多年來,朝鮮半島戰爭,至今仍未落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南韓#情勢#緊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91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