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汗警察 超時工作40小時「換一支嘉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23:06

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左右,但基層員警的平均壽命僅僅62歲,警察辛苦可以想見。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日前投書媒體,指出員警如果超時工作,不能換加班費或補休的話,每40小時可以換一支嘉獎。葉毓蘭諷刺,這紙公文幾乎能媲美「戰士授田證」,根本是剝削警察勞力的鐵證。


 

彷彿楊柳垂枝,也像是女生綁馬尾隨風搖曳,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稀有植物,在尹先生的眼中各個都是寶。

退休員警尹先生:「它很耐室內,然後放在室內的話它還會開花還會結果。」

古畫裡經常描繪的萬年青,身世歷史靠自己鑽研文獻資料,尹先生退休之後造訪全台山林,找尋美麗的蕨類和蘭科植物,週末在花市擺攤,做起蒔花弄草的小生意,2年多前他還是名刑警,趁著50歲時趕快退休,因為警察工作已賠上家庭生活。
 

退休員警尹先生:「可悲啊對啊,跟孩子的互動我都覺得是一種虧欠,年紀越大當你的勤務方式是日夜顛倒,對於一個人的體力來講是很大的傷害。」

30年前滿腔熱忱報考警專,但警察的血汗人生成了尹先生早早退休的關鍵,以加班費來看,全台員警加班費最高到1萬7,超過的時數只能換補休,但如果連補休都沒辦法,依照員警超時服勤的公文規定,半年內每超時40小時就可換一支嘉獎,讓基層員警很無奈。

退休員警尹先生:「幾乎是普獎大家都有的,所以也沒辦法突顯出什麼問題,這個嘉獎有什麼用,誰敢去補休這是責任制的問題,當你工作能做好你才有權利去跟人家講說你要休息啊。」

退休員警沈先生:「基層也都不要獎勵嘛,因為你升不了官嘛,基層要什麼他是要福利制度然後不要把身體搞垮。」

當了30年警察,同樣選在50歲那年趕快退休,沈先生開了間中古車行,閒暇之餘就和老友泡茶談心,但一提到攸關退休生活的年金改革,他心情沉重。

退休員警沈先生:「政務官他們才幾年下來,他們領多少,我們幹了一輩子青春都奉獻給國家,才領那麼一點點,你還要把我往下砍,全部都活不下去了啊。」

支援不完的陳情抗議,偵查不完的案件,員警疲於奔命,但超時付出卻換不到應有的薪資福利,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指出,每超時40小時換嘉獎的公文,就是政府剝削警察的鐵證。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超時的喔,還有人半年是超過400多小時,可是按照40小時換一支嘉獎的喔,它只有它有個上限,就是你到了第360小時之後,要倍數也就是要80小時才能換一支。」

警政署人事室科長顏勤峰:「各勤務單位在不影響勤務的運作之下,應該盡量依員警的需求,或採輪流的方式來補休,如果超勤沒有支領加班費也沒辦法補休的時數,那這些時數才核給獎勵。」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民眾平均壽命為80歲左右,但基層員警只有62歲,工作多辛苦由此可見一斑,但警察長期吞忍卻沒應有的回報,恐怕非國家之福。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除了我們新的人力,我們就沒辦法吸引到優秀的,第二個是對於現在的現在已經在這裡面的警察,他們看到哇跟當初想得不太一樣,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一紙公文,突顯基層員警人力短缺等結構問題,警力流失的現象恐怕難以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年金#警察#超時#嘉獎#加班費#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373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