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膚漂白戰爭 非洲多國禁黑心產品


發佈時間:2017/04/12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21: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白還要再更白,美白產業風靡亞洲中東和非洲等地,到2018年市場將達到200億美元,在南非更有高達3分之1的女性都購買美白品,越來越多非裔年輕人追求將黝黑肌膚漂白成淺色,認為白一點更受歡迎更好找工作,等於是接受社會對膚色的一種歧視。


 

因此即使知道許多漂白產品含有危險化學成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皮膚癌甚至是器官衰竭,但還是繼續使用,許多非洲多國都已經下禁令禁止販賣,但因為市場和利潤龐大,依舊有許多黑心商家鋌而走險。

南非警方出動查緝,找的不是毒品或槍枝,而是美容漂白產品。

南非警方:「這個產品是違禁品。」
 

在南非含有對苯二酚,也就是漂白成分的美容品實屬違法,但市場需求廣大,許多商家鋌而走險,,但每當警察破獲一家,隔沒多久又會再進貨。

南非警方:「因為有需求,非法商家就能生存。」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3分之1的南非女性都曾經購買肌膚漂白品,即使政府明令禁止,但在首都約翰尼斯堡街頭還是隨處可見非法販賣。

南非記者:「我的天,這一攤賣食物的隔壁,中間你可以看到在賣漂白乳液。」

能讓膚色變白的化學成分,除了對苯二酚還有汞,對腦、心、肺和免疫系統造成傷害,繼續使用可能導致器官衰竭,並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這名醫院清潔工使用漂白產品到了第15罐,皮膚出現嚴重刺痛感,醫生歸咎成分中的皮質類固醇。

皮膚科醫師狄洛瓦:「當你漂白皮膚,基本上就是去除黑色素,那是用來保護皮膚防止傷害,才不會因此罹患皮膚癌。」

南非使用這類產品的消費者,高達9成並非真正了解危險性,當中也包括這名非裔大學生,經過2年漂白脫去以前皮膚黝黑的模樣,和現在簡直有天差地別。
 

南非記者:「哇,完全不同,簡直不是同一個人,為什麼不喜歡自己以前的樣子?」

傑斯瘋狂追求淺色肌膚,因為他內心認為白一點能讓他更受歡迎。

使用違禁美白品大學生傑斯:「今晚我已經拿到4個女生電話號碼。」

為了不再黑回去,傑斯嚴格執行漂白工作,將含有檸檬酸的防曬液加上非法美白乳液塗在身上。

使用違禁美白品大學生傑斯:「現在我感覺很好,當我變得更白就想繼續用下去。」
 

1個月至少用掉一罐,傑斯不知道的是他身處的風險比他自己想得還要嚴重,當記者拿產品去檢驗,告訴他裏頭含有的黑心成分,但還是無法因此讓大學生放棄念頭,年輕世代難以認同自我膚色,因為他們的偶像也推波助瀾,南非女星饒舌歌手公然承認漂白肌膚,而且越變越白,而她追求的標準也成為許多南非年輕人的目標。

南非知名饒舌歌手蜜雪兒:「人們都在說深色皮膚難找工作,對我來說這個話題很敏感,因為我曾經也是如此,經歷過同樣的事情。」

偶像代言漂白產品,宣稱無非法成分,但當她面對鏡頭試用,明顯出現不適感。

南非知名饒舌歌手蜜雪兒:「有一點刺痛,只有一點,當她塗上來的時候,但這時候你可以感覺到應該是有效果的。」

後遺症已經攤在陽光下,長期漂白的結果讓她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感到刺痛,皮膚白一點還要再更白,在亞洲和中東也有許多人追求同樣的目標,估計到了2018年,全球美白產業的市場將達到200億美元,但在西非的迦納出現一股抵抗的潮流。

反皮膚漂白人士阿瑟:「我的名字叫阿瑟,我以前使用肌膚漂白產品,但我現在發起反對行動,我是一名製片人也是動畫師。」

迦納2016年正式禁止含有對苯二酚的漂白護膚品,本來應該全面下架,但禁令實施3個月後市場上依舊可以看得到。

反皮膚漂白人士阿瑟:「這個產品是我以前用來漂白皮膚的,這罐白底橘色字體的,我在年輕23歲的時候用過。」

就算市面上買不到相關產品,但民眾為了淡化膚色,還有許多異想天開的作法。

分子生物學家:「除了對苯二酚,人們還用水泥泥漿進行美白,那些用來造房子的水泥,還有人使用直髮霜。」

不管政府如何管制,還是有許多消費者為了變白而冒險,根本問題還是需要改變社會價值觀,因為不管是那一種膚色都有獨特的美,應該受到尊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白#非裔#違法#化學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503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