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年AI規模破470億美元 影響5大領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2 22:11

AI這名詞近來興起,其實生活中除了機器人之外,處處都能看到他的影子,包括SIRI、以及大數據分析手機推播訊息等,甚至還曾經有過AI程式打敗圍棋好手,未來代替理專提供我們理財建議也不奇怪。預估全球AI規模,到了2020年將突破470億美元,但要注意,成也AI敗也AI,十大世界末日危機,AI就高居第一。


 

擺動著身軀緩步移動,這是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所研發的小型機器人,只要稍微調整程式修改參數...

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學生:「鎖定目標就會朝那邊移動。」

透過影像感測,找到設定的紅藍相間足球目標物,走斜的也ok,甚至還能倒退。
 

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博士生蕭聖儒:「其實直走跟後退中間有切換過程,就是當機器人夠靠近我們的目標物的時候,就會有測距功能。」

拎起來往目標物靠近感測距離,就等於下達指令,就像個毛小孩小型機器人超級卡哇伊。

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博士生蕭聖儒:「頭部就是感知攝影機影像的,腰部這邊的話會裝陀螺儀跟加速器的感測器,去測傾角的部分,以及在腳底板會加壓力感測器,來去偵測機器人行走時的重量軌跡分布。」

平衡控制很重要,讓機器人走路不再跌倒,當然投籃、躲避障礙物都是基本功,完成這些技巧其實困難重重,像是頭部來自於3D列印機,還得集結電路馬達控制器以及演算法,這正是關鍵AI人工智慧應用所在。

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博士生蕭聖儒:「我們模擬在電腦上面跑可能都很漂亮,可是像是我們放到像是雪地測試那個,我們要實際放到機器人上面的時候就會比較困難。」

記者華舜嘉:「除了這種小型機器人之外,未來像這種大型機器人,甚至比我還要更高的機器人前在國外才看得到,現在最快5月份這種高扭力的,國內也可以見到了。」

國內學術單位研究AI長達近30年,現在採用IBM超級電腦程式,除了國語翻台語,未來也能透過語音下指令,甚至物流上亞馬遜還舉辦比賽,智慧分類上貨下貨,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都已經準備好。
 

淡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博士生陳功瀚:「不像我們一般工廠都是同樣的物品,在做夾取那辨識的話相對容易,那這比賽就是要辨識一般生活物品,有幾萬種之類的物品,所以他辨識相當困難,因此他需要用到很多人工智慧部分。」

實際上AI人工智慧應用,遠超乎你我想像,最為人熟知的就是Pepper等各種機器人應用,以及圍棋賽中橫掃人腦的AlphaGo,還有SIRI在你我生活中最直觀。

但最接近生活的,其實是在不知不覺中,例如靠近某家商店就跳出推播訊息,AI不只大數據分析,也能進一步預測與建議,當然也包括了理財建議等服務。

瑞銀執行副總裁曾慶瑞:「以人體健康狀況一個監測,得到的數據對保險公司未來規劃來看,非常有正面助益此外我們也非常清楚,非常多國家現在所謂的機器人理財,所謂人工智慧來看用人工智慧方法,去幫客人做投資股的建議。」


 
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許輝煌:「律師啦甚至老師甚至搞不好醫師,都會受到影響像我剛才講的人工智慧,如果蒐集到足夠資訊,他就可以跟醫生一樣做適當判斷。」

很多人誤以為AI就是機器人,殊不知他創造更無限的可能,包括金融醫療製造零售以及交通,以亞洲來說幾乎占了GDP2/3,全球AI規模去年將近80億美元,預估到了2020年將突破470億,年複合增長率高達55.1%,未來10年將大爆發,其中亞洲機會最大,因為過去沒有包袱,且全球行動資訊亞洲就佔了45%,人才也最廣。

瑞銀執行副總裁曾慶瑞:「全球的所謂的AI人才當中,在2015統計美國差不多6萬人,中國大陸2萬人,印度大概1.8萬人,但是預估大概2030的時候,美國會到11萬,但是整個中國大陸會到達差不多20萬,印度大概有18萬。」

亞洲人才最多卻也潛藏失業風險,AI在亞洲貢獻的產值預估到了2030年,每年將達到1.8兆到3兆美元,換個思考方式,等於威脅到3千萬到5千萬個職位。

將來電影《雲端情人》中與AI程式談戀愛,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甚至因為發展太快,反過來掌控人類的情節也不少,英國一份報告指出,10大世界末日危機,AI居然高居第一,AI大爆,發同時如何拿捏尺度成為新課題。
#AI#人工智慧#機器人#世界末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554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