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計畫 新北:2計畫環評未過有問題


發佈時間:2017/04/12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15: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今天表示,前瞻建設計畫中,包括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與雙溪水庫,都沒有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放進前瞻建設計畫會有問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2場公聽會。

 

會議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為什麼只有民進黨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可以上台發言。

會議主席邱議瑩表示,依據第一場公聽會決定,從第二場公聽會開始廣邀各縣市政府首長參與,有很多縣市政府派員來參加,民進黨的3名縣市首長是列為政黨推薦名單,民進黨可推派8人,只推薦5個學者,保留3個發言給縣市首長,但會讓代表市長與會的副市長補充說明,由於發文邀請對象是縣市首長,其他代表的局處首長無法發言。

代表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的葉惠青說,前瞻建設計畫如果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推動會更順利,但其中有2項爭議性、環評未通過的,卻放入計畫中,這會有問題。
 

他說,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設計的流量為每秒600立方公尺,這些砂往下到大漢溪,淡水河水系生態會受到影響,每年約有64萬立方公尺,會不會有淤砂的問題,這會讓新北市、台北市都會受到影響。

葉惠青說,石門水庫過去都在颱風來襲時調節性洩洪排砂,民國104年的杜鵑颱風、蘇迪勒颱風時,都一度讓橫跨板橋與新莊間的新海橋,水位只差1公尺就要淹過堤防,附近100萬居民身家安全要不要顧及?

葉惠青說,雙溪水庫不到1公里就有屈尺斷層,居民「皮皮剉」。

他表示,八里污水處理廠目前已經操作20年,卻只能初級處理,這樣還是有問題,目前環保意識與標準越來越高,如果能夠把初級處理,提高到二級、三級,這樣的計畫具有前瞻性,也不會有爭議。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阿姆坪防淤隧道是希望用過量洪水把淤泥帶走,會在排砂過程中做好環境監測,來符合生態的保護。

他說,阿姆坪防淤隧道是希望能夠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對新北市與桃園市來說,是重要的建設。(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前瞻建設計畫#隧道#環境評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66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