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堡礁白化如同癌末 專家:復育幾乎無望


發佈時間:2017/04/1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1 23: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的大堡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但這幾年卻面臨死亡危機,綿延1500公里的珊瑚礁,連2年大規模白化,原本美麗的珊瑚礁群近7成受汙染,而且專家非常不樂觀,研判這些珊瑚礁已經沒有復育的機會。


海底竟出現刑事案件中警方使用的黃色封鎖線,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環保團體抗議石油公司排放污染物,造珊瑚礁死亡。

 

澳洲珊瑚礁研究中心主任泰瑞休斯:「我們現在在大堡礁共觀察到3次白化事件,第一次發生在1998年、第二次為2002年,然後就是第三次,2016年的夏天。」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澳洲大堡礁,在2017之前已發生3次白化,今年的最新調查發現情況又惡化了。

CNN主播:「新的空中調查指出,3分之2的澳洲大堡礁很有可能因白化而死亡,影響範圍長達1500公里跟數10億生物棲息地。」
 

地圖上的紅點是去年白化程度最嚴重的地區,綠色是仍在安全範圍內的,但到了今年,原本北邊才有的紅點已經蔓延到南邊海岸。

研究人員:「我們在比較淺的地區觀察到很少生物物種能夠抵擋白化。」

從1998年到今年,大堡礁一共發現4次白化現象,每次間隔時間不同,但今年是有史以來間隔最短的一次。

旁白:「去年3分之2北邊的珊瑚死亡,是史上最死亡狀況最慘,今年情況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目前看來是挺糟的,這將會是史無前例的全球珊瑚礁危機。」

健康的珊瑚有多種顏色,紅黃綠藍紫各種顏色都有,顏色的差異主要跟與珊瑚一起共生的藻類,以及珊瑚蟲本身的色素有關。

旁白:「大部分的珊瑚跟海藻是處於共生關係的狀態,他們把陽光轉化成能量。」

但如果水溫太高或水質變差,藻類就會死亡或離開珊瑚,這時珊瑚骨外露,就是所謂的白化。
 

海洋生物學者:「只要你還看得到白色的骨架,這表示珊瑚還活著,因為一旦它開始步入死亡,這些海藻還開始環繞在骨架旁,開始蓋過它成長。」

如果環境能夠趕快修復,珊瑚就能起死回生,但如果狀況沒有改善,珊瑚蟲就會缺乏能量,珊瑚會真正死去,科學家悲觀認為大堡礁目前的狀況已經是末期了,澳洲政府水質改善失敗,再加上礁群連2年白化,想談復育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堡礁#世界遺產#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972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