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拚風力發電 8千萬換一個就業機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1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1 23:03

台灣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提高到20%,因此蔡政府要積極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不過攤開「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一看,綠能項目共243億預算,有近7成都放在台南的沙崙綠能科技城,雖然政府宣稱可以提振相關投資、創造就業,但平均下來,一個就業機會的成本竟高達3000萬到8000萬不等,舉債拚建設有花在刀口上嗎?讓人匪夷所思。


腹地廣大,又是丘陵地形,台北市打造自己的電廠,命名為能源之丘。

 

記者戴元利:「提到台北市福德坑,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垃圾掩埋場,不過這裡其實已經變身為全台第一座垃圾掩埋場太陽能發電站,將近8千片的太陽能板看起來相當壯觀。」

台北市政府和民間公司,去年7月簽約合作,預計每年發電200萬瓦,其中10%賣電所得大約100萬,作為土地使用回饋金,不過遇到下雨,太陽能板便無用武之地。

新北市府經發局科長廖士煒:「所以我們才會提供出2個我們新北市提的建議,第一個就是推展地熱,它是屬於基載電力,它相對來得穩定,第二個是做分散式能源,也就是做儲能設施。」
 

新北市從2015年開始發展地熱,供電更穩定,蔡政府把綠能產業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但誰能拿到經費,中央說了算。

立委張麗善(2017.4.10):「各縣市首長跟我們行政院的座談裡面是沒有新北市政府的,所以今天新北市政府呢,特別關心前瞻基礎建設,我們希望主席給他旁聽的機會吧。」

4月10日,前瞻計畫針對綠能項目舉辦首場公聽會,新北市代表想旁聽卻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新北市持續呼籲中央應該把地熱以及能先儲存、再利用的分散式能源列為補助方向。

新北市府經發局科長廖士煒:「台灣不夠用電,其實基本上是在6到9月的正中午,大概10點到4點的時間,那我們希望是說我們初步就是小商家,他平均一小時的用電量大概4度,那我們預計是存4小時的電,然後是在夜間的時候儲電。」

前瞻計畫預算高達8800億,其中243億專門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相關設施,不過攤開來看,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和高雄的海洋科技創業創新專區,幾乎都坐落於綠營縣市,其中缺乏太陽能產業聚落的台南取代雲林縣,更拿下近7成預算,也難怪被抨擊錢沒花在刀口上。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我現在就是硬要去在台南那邊弄一個科學園區,如果沒有跟實際的業界產業聚落相合的話,搞不好那邊之後過幾年又變成蚊子館,反正我們國家很多硬體建設就是這樣被消耗掉的。」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在跟未來下一個世代,產業有關係的一個政策項目,例如說綠能或者數位經濟這個東西,的確這些政策對經濟成長是有幫助,但問題是你可以看到他在規劃上面的力度項目很多,但是力度少很多,而且具象化更差。」
 

專家直言,拿十大建設和前瞻基礎建設比一比,早年因為缺乏高速公路和電廠,建設具有急迫性,為了維持進口物資穩定,石化和鋼鐵產業也替台灣經濟打底,但反觀前瞻計畫沒急迫性不說,新世代政策的數位和綠能只佔預算的10分之1,而且仰賴地方政府規劃缺乏宏觀和政策高度。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金融海嘯那時候很危機,你需要很快地有效果,那我們也沒有辦法從長計劃,那你當然地方政府想想你們有什麼項目要做,我們很快去做這是對的,但現階段其實我們需要從長計議的時候,其實這種頂層設計整體規劃,當你一缺乏,你所有的政策就變成是一種有形無神。」

蔡政府號稱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能分別帶動1.8兆和150億投資,創造5.6萬人和1742人就業機會,但平均下來,一個就業機會的成本,高達3千萬到8千萬不等,舉債拚建設的算盤,外界打上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能#風力發電#前瞻基礎建設計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63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