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雕麻將香港方城戰 「東西南北」外高手


發佈時間:2017/04/10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0 20: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人喜歡打麻將,尤其是在60、70年代,電視還不普及的時候,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麻將聲,香港的街頭麻將館林立,賣麻將牌的店家供不應求,當時的麻將都是由師傅手工雕刻而成,但是隨著機器麻將大行其道,手工麻將也失去了生存的空間,現在香港只剩下3位雕刻麻將的師傅,他們的技藝也即將失傳。


 

一副麻將有144張牌全部雕刻好,大約要花4到5天的時間,要價大約7千元台幣,但手工麻將使用1年就牌面會耗損,不像機器麻將可以用上1、20年,所以現在手工麻將大多是收藏性質,還有很多西方遊客慕名而來,麻將師傅也會為他們準備好英文解說,並在牌面上雕上阿拉伯數字,方面他們辨識這些複雜的圖案。一副麻將有144張牌,筒子、條子、東南西北和白板,這些符號的排列組合,決定了一場方城之戰的勝負,今年59歲的香港麻將師傅何秀湄,從小就生活在這方城之中,只不過她不是打麻將而是雕刻麻將。

手工雕刻麻將顧客:「(妳為什麼想要買一套手工麻將?)比較特別囉,普通麻將沒有的嘛,現在沒人做手工麻將,所以難得找到人做(要保留)對啊。」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這個籌碼送給妳,不是白賺她180元港幣,很辛苦的工作了一天。」
 

此起彼落的麻將聲,這是香港60到70年代最熟悉的聲音,那時電視還不普及,每家每戶的娛樂消遣就是打麻將,香港街道上麻將館林立,賣麻將的店舖每天都在趕工,何秀湄當時不但要幫忙做麻將,還得幫店裡送貨穿梭在麻將館之間,她也看盡了人生百態。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比如看到有些江湖救急,為了吃1、2餐飯就出老千,1、2次就還好,第3次(麻將館)就把你拉出後巷打,人家開門做生意,怎麼可以給你這樣(老千)。」

80年代後期香港電視劇盛行,打麻將的人口減少,加上機器生產大行其道,麻將價格變得很便宜,手工雕刻麻也失去了生存的空間。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你看這差多遠機器每張都一樣,我手雕的每一張都有些不同,刀的深淺輕重,所以手雕出來的適合保存珍藏,你如果用來打麻將,就買機器的500多港幣,可以用10到20年,如果是手雕的麻將,可能用不到1年因為容易耗損。」

製作一副牌大約要花4到5天的時間,比較複雜的筆畫,得先用鉛筆在麻將上打草稿,然後用美工刀開始雕刻,不過有些比較特別的圖案,就需要特製的工具處理,好像筒子的圖案。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其實這道理就像是鑽木取火,好像以前那些原始人,三筒就是這樣鑽的,好像這個就是來拉白板的。」

接下來就是為麻將上色了。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1、2張麻將我們一定這樣做,如果是整幅麻將就需要排版了,主色是紅藍綠3種。」

用稀釋藥水抹掉多餘的顏料,最後放進燈箱裡烘乾就完成了,只不過費了這麼大的工但需求量卻少得可憐,有時3天都沒有一個客人。

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好像這個就是來拉白板的,哈哈哈,十分節儉的。」

然而眼看雕刻麻將技藝就要失傳,何秀湄也曾經收過大學生當徒弟,但是學沒多久學生就放棄了,何秀湄後來也不想教了,她說自己也是有子女的人,她也不願看年輕人走入這個夕陽產業。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希望有一樣東西,你們都沒見過讓你們知道,我的兒子都不去學了,那我怎麼教別人呢?這不是害死別人的兒子嗎?這是一樣的道理,很可惜但是也很無奈,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這是個式微的行業,不單是我,很多手工藝的東西在靜靜地流逝。」
 

目前香港僅剩下3位手工麻將師傅,何秀湄的故事經過媒體的報導後,現在上門顧客增加了,還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來訂製手工麻將。

手工雕刻麻將師何秀湄:「這些手雕麻將,有些新加坡的客人有些外國客人,他們會跟我訂有紀念價值的,銀婚紀念有些是紀念70大壽,有些雕自己的名字留念。」

如果是西方顧客來買,何秀湄還會附上英文說明書,並在麻將上刻上阿拉伯數字,這家小小的麻將店養活了何秀湄家3代,但週遭的老房子漸漸被拆遷更新,老店鋪走入歷史的日子也不遠了,就連麻將這個中國傳統遊戲,也漸漸從實體進入虛擬的世界,線上麻將遊戲隨時都能湊牌咖,4人圍坐淅瀝嘩啦的洗牌聲,那種散發著溫度的麻將傳統,或許也終將一去不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麻將#手工麻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417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