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難戒!治療後再犯 法部研擬三次即判刑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0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0 19:42

深入關心台灣毒品問題,數據顯示國內吸毒人口再犯率將近7成5,毒品難戒,其中青少年最容易接觸到的三、四級毒品,K他命、搖頭丸濫用情況嚴重,過去法律認為持有跟吸食者只有危害自己,沒有影響他人不處罰,2009年修法後,把處罰的標準放在20公克,大約一包咖啡包的重量,以量裁罰更讓少量吸食的青少年,免於刑責有恃無恐,現在法務部研擬,裁定三、四級毒癮患者一律戒癮治療,累犯3次依法判刑。


 

在印尼涉嫌運毒可判死刑,菲律賓厲行掃毒疑犯就抓,8個月來造成8千人死亡,澳洲攔毒嚴格,只要持有就收押難交保。放眼世界各國,打擊毒品風行電掣,反觀台灣,運毒販毒要定罪得有主觀犯意,如果只是持有或吸食罪刑相對更輕。

記者趙國涵:「在台灣K他命、搖頭丸三四級毒品遭到濫用,就是因為罰則不夠重,在過去法律不處罰持有跟吸食者,2009年修正新法之後,把處罰的標準放在20公克,20公克有多重呢?大約一包咖啡包的重量,也就是說在這個範圍你被抓到,還是只有罰錢不用被關。」

相關機關以量裁罰,更讓青少年以量規避有恃無恐,一旦成癮不只難以戒除,更可能遁入犯罪循環,根據統計,每年因毒品案新入監的受刑人佔全體3成,近5年平均每年都有上萬人碰毒,毒癮患者再犯率更從民國82年的23%,一路上升到民國104年75%,也就是說走出矯正機關的4個人中,就有3個會再回來,抓了放放了抓,毒品就像侵蝕社會的慢性病,我們始終沒學會如何面對。
 

立法委員趙天麟:「他除了是犯罪者之外,也要把他當作病人,唯有讓他的毒癮徹底被戒治,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再回去牢籠裡面去。」

統結目前提案修法的意見,大多數人贊成加重運輸跟販賣的刑責,其中三級毒品將提高到7年以上,四級毒品也提高到5到12年,但持有跟吸食則採取戒癮治療為主,裁罰觀護人為輔的制度。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機關外的治療如果還是沒有效果,或者因為他自己的原因沒有完成的話,我們有在研議,看能不能用刑法的規定再來處理。」

擔心毒害綿延無法遏止,法務部研擬三、四級毒癮患者,吸食持有累犯三次就依刑法論罪,在無前科非累犯的情況下,考量到監所爆滿,台灣針對毒品犯先視為病人,考慮給予緩起訴的戒癮治療,但這樣的勒戒治療結束後,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跟資源,進行社會安全網的監控,避免毒癮患者反覆再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毒品#K他命#搖頭丸#戒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92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