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被酒精綁架」? 酒害防制擱置7年未動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許猛捷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0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0 17:16

酒害意外層出不窮,往往社會大眾會將矛頭指向長期酗酒者,也就是俗稱的酒癮患者,但事實上,較高機率卻是發生在,不常喝酒的人,受同儕與環境影響,在太容易取得酒精的狀況下,一時興起喝太多,進而造成車禍意外;也因此民國99年,有立委為了防範未成年買酒,提案增酒害防制法,確保兒童能杜絕酒精,未料擱置7年時間,至今這法連逐條審都沒有過。


 

酒駕害死3條人命,死亡車禍每10個就有1個死於酒駕,立法院通過修法,刑責跟罰鍰都加重。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怎麼後悔都沒用,他當時就喝醉了。」

酒害事件層出不窮,往往社會大眾會將矛頭指向長期酗酒慣犯,但當酗酒者鐵心要杜絕酒精,事實上難上加難,酒癮患者很容易就可以拿到酒,所以增加了戒酒的困難度。暴露在易取得酒品環境,更別說未成年少年受同儕影響偷嘗禁酒,酒精催化結果不堪設想。
 

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大腦中樞神經一些成熟度的發展,會有一些受限,那對青少年的情緒及將來發生成癮的問題,也會比成年後再開始飲酒來的高。」

TVBS記者劉家耀:「12到17歲的青少年中,比起吸菸,酒精是最為廣泛的飲用,成癮物質占3成,而根據國衛院的調查,10到12歲兒童,有3成6喝過酒,1成1買過酒。」

就怕青少年買酒隨手可得,2010年當時國民黨立委江玲君,率先提案酒害防制法,沒想到事隔7年這法仍擱置立院。

前國民黨立委江玲君vs.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簡訊說江玲君推這個,就是要酒商稅捐獻給她。」

回溯民國99年4月16日,江玲君擬定賣酒商該對未成年少年身分查證,同時限制酒商播廣告時段,事隔13天被當時大廠關切,外界輿論卻著重在課徵酒稅。

前國民黨立委江玲君:「民眾的抗議電話,為什麼政府要一直收稅一直收稅,我們一直疲於在於解釋說,我們其實並沒有要課酒捐。」

事實上當時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提版本,5月21日詳細規範,酒品徵健康捐販售金20%,當年酒商進帳1億2千萬,2千4百萬就能擴充國庫,法案推不動就因有外力施壓。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確實會對廣告商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他們第一個就跳出來找了委員去反對。」

藍綠立委共識度低,翻開當時衛生署健康局針對酒害防治初稿,明文寫下,酒害相較菸害防制先天有差,少量飲酒非有害,外加政院無論如何得先拚二代健保過關。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未召集,請一個政務委員來召集,一定跟財政有關係,一定跟健康有關係,一定跟社會福利有關係,那時候社會福利還屬於內政部,所以行政院沒有表示態度。」

牽著7歲大的女兒江玲君懷孕生子,未當8屆立委,從民代回歸人母,爾後廖國棟續接法案,101年曾提2次均打槍收場,延宕7年酒害防治草案至今仍沒逐條審過,一張紙用一年時間細看都不夠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請勿酒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酒害防制法#酒駕#酗酒#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0693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