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習會簡報未談台灣? 綠委:不提比較好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9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9 13:04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落幕了,美方會後公布簡報,其中沒有提到一中政策和台灣議題,而府方回應,對於川習會整體而言,美中關係平順發展,台美之間「零意外」,就和國安團隊推演的結果一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避免台灣成為美中關係的籌碼,沒有提到台灣也比較好。


 

川習會落幕,美方會後公布訊息,簡報中雙方只說到北韓貿易、南海議題,台灣和一中政策都沒有提到;府方回應,整體而言和推演一樣,美中關係平順發展,台美之間零意外,是我國所樂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台灣議題應該不會成為這次會談主要的重點,的確是如此,美台關係應該要有自己運行的軌道,不要成為美中關係一個談判的標的物,我想不提台灣,基本上對台灣是好的。」

立委認為別讓台灣成為美中關係的籌碼,未來美台還可以有其他正面發展,不受美中約束。而國務院東亞局表示,川習會中美方重申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還是有提到台灣。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裡頭大概彼此都陳述一下立場嘛,所以王毅也有提到說他們有提到一個中國、三個公報,美方就說我們也有提到台灣關係法這類的東西,就是這個議題不重要,所以他們沒有在出來講話的時候提。」

換句話說,台灣不是簡報中的重點,我國沒意外府方對於美方多次在公開場合重述台灣關係法表達感謝,外交部也說,美國白宮和國務院資深官員的說法,都符合1979年歷任美國政府立場和台美關係的「零意外」原則,但川習雙方第一次見面,立場如何修正改變?週一美國國務院報告涉及台灣的部份,我國繼續觀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習會#落幕#美中三公報#川普#習近平#台灣#美國#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483

0.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