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式車輪餅 打入北美洋人市場


發佈時間:2017/04/08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8 16: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在台灣最平民化的路邊小吃-車輪餅,正在加拿大多倫多發揚光大。而且,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台式車輪餅」是以高檔精緻化的形象,打入北美洋人市場。

而這一切,要從一個肯吃苦、不服輸、一心想在北美社會宣揚台灣美食和文化特色的台灣年輕人李涵崴,在海外創業的故事說起。

 

三月初,在臉書擁有廣大閱覽流量的北美英文網站Viralthread,貼出了在「Formocha」(福爾磨茶)販售的台式車輪餅影片,除了附上英文解說製作流程,還要大家想想自己想吃什麼口味內餡的車輪餅。這段影片一推出,就吸引了近97萬人次的點閱量。Formocha車輪餅的名號,因此轟動一時。

Formocha店老闆李涵崴,在加拿大出生,1歲就回台,當完兵後來加找工作、成家立業。談起自己在多倫多獨家販售的台式車輪餅,李涵崴有著滿滿的感觸和心得。

4年前,他大膽選擇在多倫多以西洋人和學生族群為主的鬧區,創立「Formocha」,店名望文生義:台灣「福爾摩沙」和「茶」的結合;主打商品為香草珍珠奶茶。而他的開店初衷,就是要將台灣飲食文化打入洋人社會,讓當地人看見和懂得品味台灣。
 

珍珠奶茶店在多倫多不算罕見,但絕大多數商家都是來自台灣的飲料連鎖店,而且基本上都是選擇在華人集中的區域開店。像李涵崴這樣的年輕個體戶、選在非華人區域開店、客戶群8成以上是洋人的店家,幾乎絕無僅有。

李涵崴說,他自創業之初,就明白「品牌經營」的重要性。但一開始,自己「以省錢為前提」,跌跌撞撞之後才認清,要吸引客人不斷回流,「該花的錢不能省」,除了食品講究、衛生好吃,也需要有良好的商品設計和店家環境。

因此,他去年禮聘洋人設計師,從西洋人眼光出發,運用吸引洋人眼球的台灣史料圖片做為店面和商品圖案設計本體,重新進行品牌包裝和室內裝潢。重新整裝再出發的同時,更推出Formocha全新主打商品「台式車輪餅」。

李涵崴表示,為了讓嗜吃鬆軟蛋糕的西洋族群,能夠一舉接受「台式車輪餅」,他將車輪餅的餅皮研發得更具蛋糕口感,內餡口味也求新求變,不能只是紅豆或奶油或菜脯的傳統台灣口味。

因此,近一年來,他推出過鳳梨酥加奶酥、芋泥加蛋黃、流星起士塔等五花八門的車輪餅內餡。而目前常態性供應的幾種內餡中,最受歡迎的是「伯爵奶茶卡士達加珍珠」、「香草奶油奧立歐餅乾」車輪餅等項。



此外,為了讓在台灣只是路邊廉價小吃的車輪餅,化身為洋人眼中的高檔精緻點心,李涵崴除了在台灣購買全套製餅機具、重金打造好似「店內店」的車輪餅餐車小舖,還特別為每份車輪餅印上店章、用心設計盛裝車輪餅的創意紙盒。
 

他更不惜時間與人力,堅持每份車輪餅都是現點現做,客人起碼要等上10分鐘,才能吃到熱騰騰、口感新鮮好吃的車輪餅。

在訪問過程中,儘管店外一直下著惱人的冷雨、店前大街永無休止的地鐵施工,更讓人擔心會不會影響生意,但開門走進Formocha點餐的客人,仍然是一波接著一波。

李涵崴說,當初租下店面時,完全沒有料到店門口原本熙來攘往的大街,會變成一動工就是好幾年的多倫多地鐵「工程街」,附近店家逐一關門倒店,但他還是決定咬牙撐下去。

眼看Formocha業績在逆境中持續成長,對比4年前剛開業時苦哈哈的慘況,李涵崴說,他真的非常開心。

而上個月,Viralthread突如其來地在網站上貼出他店裡的台式車輪餅影片,更是讓李涵崴大感意外,因為自己沒花一毛錢,就得到了效果絕佳的宣傳。他也因此對台式車輪餅更有信心,因為這證明它的確是吸引力十足的產品,他也更篤定要將台式車輪餅在加拿大繼續發揚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李涵崴又將進一步發揮他特有「專挑難的做」的精神,4月底、5月初,他的另一家新店將在多倫多韓國城附近開張。這回,他的目標是在新店主打「台式滷味」,店名就叫「好呷」。

這項在多倫多前所未見的台式滷味新產品會不會成功?能不能讓西洋社會接受,關心他的台灣人社區正拭目以待。(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車輪餅#小吃#加拿大#創業#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71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