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民如何參與審判? 司法院傾向參審制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7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15:00
司法院表示,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目前朝參審制規劃。示意圖/Shutterstock
司法院表示,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目前朝參審制規劃。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民如何參與審判?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今(7)日表示,司法院傾向規劃由人民與法官共同討論,合審合判的參審制,不走花費較多的美國陪審制,但最後確定制度仍待司法國是會議討論結果和立法院決定。
 
觀審制淘汰  改推參審制

 
 
為了讓司法更透明,社會要求人民參與審判的呼聲很高,司法院在馬政府時期規劃人民參與觀看審判過程但沒有判決權的觀審制。即觀審員不能投票表決有沒有罪,或判多重的刑責。觀審制被外界批評「觀而不審」不符人民要求。
 
蔡政府執政後,決定不推觀審制,召開國是司法會議討論陪審制和參審制,司法院刑事廳代表在討論會指出,陪審制是將「(犯罪的)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等職權,統統由陪審團行使,指揮審判程序和量刑則由法官來做。英國和曾是英國殖民的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英美法系國家,較多使用陪審制。

▼英美等國採用的陪審制,審判費用金額高,台灣不擬採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參審員個案選任 合審合判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指出,目前司法院朝參審制規劃。參審制是將法官與參審員視為一個團體(group),一起做「(犯罪的)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量刑」參審員有投票權。
 
負責規劃參審制的司法事務官王靜琳表示,參審員和法官一樣親見親聞法庭的審判過程,最後在評議會議中必須表達意見。為了保護人身安全,將會規定評議內容必須保密,不能對外透露。
 
她說,比較日本和德國的參審制,日本的參審制(裁判制)較適合台灣,日本裁判制對參審員採隨機海選,再依個案選任,一次性選任,不能參與第二次審判,也不採任期制,避免參審員成為半個司法人,失去獨立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陪審制#參審#觀審#司法院#蘇素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425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