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方非食補 消基會反對中藥技術士放行


發佈時間:2017/04/07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13:54
圖/TVBS
圖/TVBS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衛福部近期將修改「藥事法」,增設中藥技術士;消基會憂心中藥技術士可依客製化需求調配「固有成方」中藥,但仍是藥非食補,恐存用藥疑慮,反對放行。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來源不明中藥檢出西藥、重金屬」記者會。

 

會中,消基會公布民眾委託檢驗 117件中藥,結果只有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的第三類樣品驗出 8件含西藥,2件汞超標(達1000ppm以上);反之,國內醫療院所、國內藥商藥局這2類來源處的中藥都沒有問題。

雖然中藥技術士多在中藥舖,這次消基會檢驗的樣品,來自國內藥商藥局的收樣,也跟來自國內醫療院所的樣件一樣,並沒有驗出有問題。不過游開雄說,消基會反對衛福部放行中藥技術士,擔心會危害用藥安全。

他說明,衛福部所開放中藥技術士可依客製化需求調配丸、散、膏、丹及水煎藥等「固有成方」中藥,但是消基會對於是否能符合用藥安全的最高原則存疑。
 

他進一步說,因為「固有成方」中藥製劑範圍極廣,古籍中載之歷歷,源遠流長;可是民眾常將「固有成方」中藥視為「食補」,而忽略「固有成方」中藥仍是一種「藥」,也可能引發用藥問題,仍有安全風險。

他並說,一般民眾對於中藥使用僅有粗淺概念,法規修訂後,中藥技術士按照用藥者需求調配中藥,但民眾到底需要什麼,是否符合其體質與其用藥習慣,皆需要中醫師診斷後進行整體評估才是。

他也反問,一旦發生用藥問題,該由誰負責?向誰求償?中藥技術士可能稱這是依照消費者提出的需求調配,如果服用後與體質不符,出現危害健康狀況時與其無關;民眾則會認為中藥技術士是政府核可的,為何不用負責?責任歸屬恐怕會不明,引發互踢皮球狀況。

其次,游開雄也質疑,中藥的「調配」事涉民眾用藥安全,應由醫事人員為之,但衛生福利部擬開放中藥技術士,資格取得比照職業技術證照標準,通過技能檢定即可取得資格,顯然過於草率,將調配固有成方的風險視若無睹。(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藥事法#中藥技術士#客製化#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9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