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心事誰人知 93歲寫書暢銷65萬本


發佈時間:2017/04/06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0:20

一本由93歲的作家寫90歲老人的散文,竟然在日本熱銷60多萬冊,這是日本通俗文學獎直木賞得主佐藤愛子的最新作品,她把日常生活遇到的瑣事寫出來,再加上自己的心聲,沒想到獲得跨世代迴響,不少中老年人讀了直說痛快,日本媒體更以93歲的心聲炸裂來形容,不只老人覺得心聲總算有人懂,也幫助中年世代了解九旬父母的心情,年輕人看了也開始為阿公阿嬤著想,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帶您一起去看看。


 

上了年紀的老人到底在想什麼?或許可從日本暢銷書《90歲,有什麼可喜可賀》一窺端倪,這本書去年8月上市,至今熱賣超過65萬本,執筆的是93歲的直木賞作家佐藤愛子。

三省堂書店大西香苗:「老實說沒想到會這麼賣,好笑應該就是最大的共鳴點。」

高齡者想說卻又常說不出口的心聲,在佐藤筆下寫實呈現,一次她搭計程車時,司機建議用智慧手機預約很方便,原來老司機也不會用智慧手機,還老是被孫子瞧不起,其實老年人真正的想法是..。
 

書中片段:「只要拿一隻手機,電話、相機、計算機,甚至連鬧鐘的功能都有,要是這樣的東西普及,人類都變笨蛋了。」

沒想到佐藤一段段生活情節和老人家的心聲引起極大共鳴,超過6千張讀者回函湧入出版社。

80多歲讀者回函:「真是寫得好啊,我也是90歲,給了我勇氣。」

但其中最多的其實是6、70歲的讀者,佐藤的書讓他們終於能稍稍理解父母世代的心情,66歲的橫山為了照護90歲的母親,時隔40年回到老家與媽媽同住,對橫山來說,母親是一位喜歡說笑、個性開朗的人,但如今卻老是生氣,甚至說想去死。

讀者橫山文代:「我不懂為什麼過去談笑風生的人變得只會說這些,曾讓我3天都睡不著。」

直到橫山讀了佐藤的書,她才發現母親在身體衰老的同時內心相當孤獨,一段佐藤描述自己因為重聽上醫院的情景觸動了她。

書中片段:「去醫生那裡,他很乾脆的跟我說你只聽得到20多歲年輕人的一半,說這是老化所以治不好,醫生哈哈哈地笑,我也笑了,但有誰知道笑聲下說不出的悲哀。」
 

不只6、70歲的人很有感,佐藤的字句甚至跨越世代,小學五年級11歲的竹下從小跟父母及祖母4人一起住,看了這本書讓她發現平常溫柔可靠的70歲祖母也有另一面,比如佐藤在百貨公司碰到的混亂場景。

書中片段:「上完廁所想要沖水,但到處找不到像把手的東西,看到拉繩後我用力一拉,震耳欲聾的警報聲響起,結果那條繩子是緊急呼叫用的警報裝置。」

讀者竹下詠乃:「我自己雖然不可能會這麼做,但以前的人就有可能會這樣,想說祖母搞不好也會這樣。」

最近祖母也覺得孫女有點不一樣。

祖母喜代子:「搭地鐵時會問還好嗎,她自己會先下車,尤其最近碰到臺階就會說那邊有落差,這本書讓她在某些地方意識到祖母已經上了年紀。」
 

佐藤在88歲時花了2年的時間完成長篇小說《晚鐘》,且宣布從此封筆,但前年她應周刊邀請,又決定開始提筆寫文章。

作家佐藤愛子:「當我開始放鬆的生活後,早上睜開眼想說今天反正沒事,睡覺或起來都一樣,不管什麼時候都拖拖拉拉,然後精神上漸漸陷入停滯,所以我認為人到死為止還是要工作、做事,我想神是這樣創造人類的。」



圖/Prizesworld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通俗文學獎直木賞#散文#90歲,有什麼可喜可賀#長輩#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44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