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捏腋下」救心肌梗塞? 影片瘋傳醫師跳腳


發佈時間:2017/04/05 18:08

長輩LINE群組最近流傳一則影片,一名男子疑似自稱中醫師,不斷教大家心肌梗塞發作時,只要用4根手指頭捏腋下就可以有效急救,緩和疼痛症狀,不過這樣的說法除了在網路上引起論戰之外,專業醫師更直接砲轟這樣的作法恐怕會延誤就醫,耽誤一條性命。


 

講師:「你就用這4根手指頭,腋窩的深處你就這樣子捏它。」

真的很重要,不斷重複再重複,要這樣捏才有效,這個疑似自稱中醫師的人宣稱這招在心肌梗塞發作時可救命。

講師:「假設有人倒下去,大概只有40秒鐘的時間,等到打電話再送醫院的話,我看沒有40分鐘搞不定,你到醫院已經沒有用了。」
 

影片在LINE群組被不斷轉傳,效沒效引發論戰,由醫生團組成的粉絲專頁直接砲轟這位先生講的東西不但錯誤百出,更毫無實證根據,心肌梗塞發生時非常痛,沒人可以跟你在那邊捏腋下還舉手,散播錯誤訊息根本是在害人、殺人,不能認同。

民眾:「醫生在講就是應該要相信他,有一點誇張,應該是要去給醫師看吧。」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身體如果某個部位疼痛的時候,我們在另外一個地方產生另外一個疼痛感,可能可以讓原來疼痛的部位症狀減輕,但是不但冠狀動脈的血流就打通了。」

專業醫師強調,心肌梗塞發作時除了含舌下片或基本救命術以及CPR,更得在第一時間進行送醫搶救,另一位姜冠宇醫師也在臉書po文,說腋下按摩增加心回血量,解剖位置上不成立,增加心回血量和心肌梗塞也無關,不能混為一談。

講師:「你假設是自己覺得有點不舒服,你就左右手交替,每一邊做個8下,來回做個3、4趟,氣一通了,你這難關就過了。」

到底是偏方還是真有效引起爭議,不過這樣的錯誤訊息流傳同時,還有很多人轉傳甚至感謝分享,讓正牌醫師真的急得跳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肌梗塞#捏腋下#急救#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807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