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做弊!拿博士論文冒充升等研究 撤副教授資格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5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1:36
副教授被認定升等著作採用念博士時的論文內容,被撤銷副教授資格。示意圖/Shutterstock
副教授被認定升等著作採用念博士時的論文內容,被撤銷副教授資格。示意圖/Shutterstock

南部一所國立大學張姓副教授,被檢舉用博士論文冒充新研究做為升等學術著作,教育部發現升等論文實驗數據至少8處與博士論文一樣,認定張「採用舊數據,發表新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撤銷他的副教授資格,張不服氣打行政訴訟,被法院判決敗訴。本案可上訴。
 
升等副教授2年被檢舉

 
 
張姓老師在2011年以液相晶磊成長相關研究做為代表性著作,提送大學教評會審查,通過學術審議委員會的初審和複審,報請教育部同意張由助理教授升等副教授。
 
2013年教育部接獲檢舉,指張的升等著作是用1998年的博士論文混充,涉嫌「採用舊數據,發表新論文」。教育部調查認定屬實,2015年依嚴重違反學術倫理撤銷張的副教授資格,4年內不再受理他申請升等。張不服氣提申訴及訴願皆被駁回,改提行政訴訟。
 
延續博士研究 再現性好數據相近
 
 
張老師主張,剝奪他的副教授資格之前,沒有給他充分陳述意見、答辯的程序保障,驟然以他升等著作內容造假撤銷副教授,程序有瑕疵。他的升等著作是延續博士論文時的研究,實驗具有很高的再現性,當然會有一些實驗數據一樣,不能據此認定他採用舊數據。
 
數據僅小數點不一樣 實驗照片相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發現張所任教的大學在調查時已經給張答辯及解釋機會,程序合法。其次,6位審查委員中有5人認定張的升等著作與取得博士學位的論文雷同。
 
審查委員指出,升等著作中的磊晶成長研究,實驗數據與博士論文的數據只有小數點以下不同,雷同性高到令人難以置信。還有原子力顯微照片、光學顯微照片與博士論文中的照片完全相同,就算實驗再現性再好也不能有完全相同的實驗結果照片,明顯是造假。法院因此於日前判決教育部撤銷張的副教授資格合法,張老師敗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副教授#學術倫理#造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1037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