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留美碩士跳陣頭 率領青年八家將登場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4 23:04

台灣廟會活動時常少不了的就是八家將陣頭,儼然就是宗教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而現在有一位留美碩士選擇投入八家將的陣頭行列,而且他的團員裡頭還有大學生以及高中生,他們堅守規範,打破一般人對八家將的印象,希望能用行動力將不一樣的陣頭文化傳遞給大家。


 

廟會演出,八家將陣頭出演,以氣勢呈現台灣市井文化,讓不少人駐足圍觀,甚至拿出相機拍照,或許你覺得這很一般,但其實這團八家將很特別,團長是留美碩士,而團員多半是在學的大學生,最小的今年才16歲。

陣頭團員:「分一分,拿去分一分!」

八家將團員(16歲):「小時候很愛看熱鬧啊,然後就有知道這團八家將,就是算是粉絲啦,跟爸爸都是粉絲,也有看他們一些網路上查的一些資料,就是還蠻正派的。」
 

陣頭團長陳席閔:「進來,繞圈,三步禮,等一下開一個八卦,起來!」

這群對陣頭文化有興趣的年輕人,每次演出前都要練習,更要遵守嚴謹規範,團長說,要用行動扭轉大家對八家將的刻板印象!

陣頭團長陳席閔:「明天要出陣,我是出陣的人員,今天我老婆再怎麼色誘我,就是不能夠動她,女朋友也一樣,那我們明天要出陣,今天晚上十點過後就是如素,就是要吃素,那出陣的時候,除非休息時間,不然就是不可以聊天啊,然後嘴巴在那邊吃東西,就很那個,扮什麼要像什麼。」

對自身嚴格要求,從一跨步,一擺手,流暢走位,看出團員間的好默契,這次呈現的是陣頭中的八卦陣。

陣頭團長陳席閔:「最主要看他們在那邊,跳來跳去的那個部分就是八卦,八卦我們通常用在像有些地方,十字路口比較不平靜,我們會路祭,或者家裡面有人家,我們會過去安個八卦,這個八卦,你就從剛才他們站的那個位置,就是我們知道的那個八卦那樣,那個這樣排,就是安一個無形的八卦在那個地方。」

記者詹舒涵:「除了每個陣法都有他的用途以及意義之外,其實八家將身上所戴的東西也都有它的用途所在,像這個呢,就是神明的刑具。」

團長陳席閔:「這個的話,像是這個迷你的牢籠,就是當我們抓到阿飄的時候關在裡面,其他上面還有鞭子、棍子以及像這邊有錐子、槌子,甚至釘床、刀子,這些東西就是來嚇阻阿飄。」
 

細節中埋藏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敬天祭神的態度表露無遺!

陣頭團長陳席閔:「拜!再拜!」

目前這些團員還沒有自己的廟宇,供奉的神像都擺放民宅內,因為原有的百年廟堂被火給燒了,只剩下些許文物被搶救出來。

團長陳席閔:「這個是他中間仁聖大帝的印章,那你看這個鐵盒子,整個燒成這樣,那中間的木頭章他卻是完好無缺的保留下來,這是他的印章。」

三尊主神的信物都還倖存,也成了這群陣頭青年持續打拼的動力,他們希望能夠籌措資金搭建廟宇,將原有的百年文物重新整理,也讓神明能有個棲身之處。
 

陣頭團長陳席閔:「我們老,很老的管旗,那個可能都破掉,可是那個東西是我們的古文物,那我們把他拿出來做展出,那這些東西我們都保存得很好,如果有朝一日我們把廟建起來,我們也會把它做一個像,初期會一個櫃子做一個陳列,那更有錢或更大的腹地的時候,我們做一個把他呈現做一個展覽館。」

以自律規範扭轉刻板印象,將宗教文化得以世代傳承,這群高學歷八家將,要跳出屬於自己的陣頭精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廟會活動#八家將#陣頭#文化傳遞#宗教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834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