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中高齡」退休年紀61.7歲 比日、韓早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0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11:20

近幾年台灣少子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現在又面臨中高齡者退休後重返職場意願不高,再加上年輕人「挑工作」的情況下,導致人才不足的窘境!目前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61.7歲,與鄰近日本、韓國相比明顯都要來的早,儘管現在全台各地勞工局積極媒合中高齡者重返職場就業,其中新北市勞工局光是在去年成功媒合中高齡者回到職場工作,快要破1萬人。


 

記者蔣志偉:「中高齡要留職場還是早退,這個話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而目前台灣退休年齡為61.7歲,比起日韓還要早,而其中55~59歲勞動參與率低於日韓,超過20%嚴重影響台灣國家競爭力!」

製造業技術專員潘琨璜:「我在這邊會下這個料,然後進行驗證。」

操作自動加工機,對今年50歲潘琨璜來說一點也不難,仔細檢查加工機,零件生產順序有沒有異狀,零件品質控管更是得嚴格把關,零件尺寸大小規格必須用眼睛一個一個仔細核對,是否符合標準尺寸,再用2.5D投影機最後校對零件。
 

製造業技術專員潘琨璜:「找到一個只要不動腦筋的工作,我只要能活動筋骨,我的想法就那麼單純。」

從事製造業超過20年資歷的潘琨璜,辭掉上一個工作之後離開職場,決定提早退休,但發現沒工作生活,人生缺乏目標,中高齡尷尬就業問題,想再度就業,四處碰壁機率將大幅提高。

製造業技術專員潘琨璜:「吃苦耐勞的韌性,是其他那個年級生所不能夠比擬的。」

製造業執行長金耕宇:「年輕人願意做這行的實在不多,那願意做的也不太願意花時間去磨,磨出他的技術出來來取代中高年齡的人,中高齡,我是覺得勢必還是非常有需要繼續留在職場上。」

就是因為少子化影響,再加上高齡人口提早退休,新北市勞工局最新資料顯示,2014年因為高齡議題引起社會關注,成功媒合中高齡回到職場有5886人,隔年政府提供僱用獎助,獲得工作人數6509人,2016年達到9796人成功重回職場學習。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謝政達:「中高齡能夠做的,他也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他能夠在職場上引導新進職場的年輕朋友,所以兩個在一個企業裡面應該互相能夠幫忙,互相能夠成長。」

仔細比較台日韓勞動參與率,台灣45歲之後的中高齡就業狀況,遠遠比日本韓國大幅拉開差距。
 

課堂說得口沫橫飛,實際操作更是講究技術!

待業者金清高:「就是一些方面的技巧,可以說很容易把它做到完整!」

今年60歲金先生,原本從事非營利組織工作,坦言他46歲就離開職場過退休生活,現在面臨經濟壓力,想重回職場,打算選擇門檻較低的清潔服務。

待業者金清高:「退休來說是早了一點,所以我是不斷地再找一些工作,那都沒辦法做很長期工作,通常長的話不到一年,短的話可能1、2個月就結束了。」

勞動力發展署身障者暨特定對象組長蘇昭如:「中高齡的朋友可能為了照顧家人,他離開職場,那他要再回到職場其實是非常困難,造成他的經濟上困難或是貧窮的現象。」
 

勞動部先前提出促進就業、勞動升級、策略方案,希望能以創新、就業與分配的理念,協助中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就是希望年輕人能和中高齡員工一塊合作發揮,一加一大於二戰力,拉流沙中年一把,提高就業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高齡化#中高齡者#重返職場#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476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