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大」盛行 網路大電影簡稱新流行


發佈時間:2017/03/30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20: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代人越來越多的時間,是捧著手機或平板看「網路影音」,隨著習慣的改變,在大陸就出現一個新名詞,網路大電影簡稱「網大」,就是指時間長度超過60分鐘,以網路為播出平台的電影。由於網大的成本相較傳統院線電影低很多,門檻也較低,使得網路電影呈爆發成長,去年在大陸拍了2500部,預計今年將超過3000部,而內容的豐富多元,也促使影音平台的付費用戶跟著增加。


 

由趙本山一票弟子所主演的《山炮進城2》,是大陸去年最賣座的電影,正確來說是「網路大電影」,這是大陸現在最流行的一個新名詞,網路大電影簡稱網大,是指時間長度超過60分鐘,以網路為播出平台的電影,根據統計,大陸網民的數量已達到7.31億,每人每週平均上網時間是26.4小時,其中網路影音用戶突破5億,超過8成主要都是看電影,觀影習慣的改變,造就了網路大電影的蓬勃發展。

香港導演王晶:「我覺得網路早晚還是會取代傳統的院線,所以我覺得我願意先走出這一步。」

看中趨勢,傳統電影的導演也加入網路大電影戰局,王晶和大陸影音平台簽約拍6部網大,內容由王晶團隊負責,商業和營銷方式由影音平台操作,而在場記板後面的這位,是再次出演老大的曾志偉,拍的也是網路大電影。
 

香港演員曾志偉:「我覺得這個是時代的進步,看網路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人,所以我必須要參演,我剛才講的不是開玩笑,我自己要來學習,而且我最喜歡跟年輕導演合作,因為年輕導演永遠都有新的概念新的東西。」

大老們要與時俱進,而網路大電影的盛行,也讓年輕一輩有更多出頭的機會,尤其是相較傳統院線電影,網大的成本低很多。

大陸愛奇藝副總裁楊向華:「網路電影相對門檻低一些,資金回收週期可能只有院線電影的1/5,最短的可能3個月我們錢就回來了,長的也不超過6個月,錢就全部回到你的帳上,這就使得這個週期非常短,這樣資金利用率就會非常非常地高。」

截至去年11月底,大陸影音網站存有的微電影和網路電影,總計有4672部,而上線播出的數量從2014年的450部,增長到去年的2500部,預計今年將累積達到3000部,產量大也逐漸建立起商業模式,大陸影音平台愛奇藝率先公布拆帳方式,也就是網路大電影在上線前,依照是否為獨家播放,分為A到E,5個等級,上線後只要每次有超過6分鐘的有效播放,各級影片就可以獲得人民幣0.5到2.5元的內容抽成,以及額外的宣傳補貼,和之後的廣告分成2016年的票房冠軍《山炮進城2》,全年就共分得近1830萬人民幣,超過9千萬台幣。

隨著網路影音內容越來越豐富多樣,願意掏錢的付費用戶也大幅增加,2016年大陸的影音付費用戶已經超過5441萬,也促使內容再次升級。

大陸娛樂媒體主編陳昌業:「逐漸逐漸地變成一個紅海的市場,原來做那種粗糙的或者擦邊球的,或是一些蹭IP的這樣的一種套路,製作方法和觀念在新的一個競爭格局下面,它就會被淘汰掉,那逐漸逐漸地在這樣一個市場格局下面,你就需要不斷地去做更好的投入。」

網路讓電影的准入門檻降低,機會變多獲利增加,但也唯有內容付費的習慣越來越成熟,才能使得品質的門檻越來越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影音#網大#網路大電影#線上看#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509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