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信業瘋搶5G商機 網路核心技術曝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華麟 廖廣賓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9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23:31

物聯網想要蓬勃發展,5G網路絕對不可少,為了迎接5G時代,台灣的工研院和資策會積極參與歐盟標準制定,各家電信業者也鴨子划水,與相關產業進行策略聯盟,像是遠傳和愛立信,去年聯手打造全台第一間5G實驗室,並首度公開網路核心技術,讓外界對5G帶動的商機,寄予高度期待。

回到家裡機器人上前迎接,未來科技生活,得靠5G網路才能實現。

 



台灣愛立信協理鄧侃:「可以用它來開鎖,比如說我現在快到家了,我可以用它來開家裡的智慧鎖,現在已經開了我就可以進來。」

按下手機APP,不只能開鎖、開燈,還能遙控窗簾、窗戶,再坐下來看支4K高畫質影片,未來的智慧家庭,包括燈光照明、空氣品質偵測等等,全仰賴網路,但4.5G頻寬有限。
 

無法應付物聯網需求,因此5G延伸出網路切片技術,也就是把5G單一實體網路,分出好幾個獨立虛擬網路,達到萬物皆可連。

TVBS記者戴元利:「在操作無人機的時候,包括操控的訊號和影像回傳,都需要透過網路,不過在4.5G的時代,網路的影像會有一點遞延,不過進入5G時代之後,網路的速度能更快更穩,影像也會比較穩定。」

拍攝動態影像,透過4.5G網路傳輸,可看出左邊畫面有些遞延,動作明顯卡卡,5G網路則流暢許多,而且遙控無人機,反應慢半拍就可能撞上障礙物,透過5G操控更快更精準。

遠傳網路技術部工程師李贛麟:「這是連結到遠端的控制中心以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即時現場的一個溫度跟濕度的一個參數。」

把物聯網概念,融入農業技術不稀奇,但如果未來超大型農場,放置上百、上千個溫溼度或灑水感測器,就需要5G來搞定。

遠傳網路技術部工程師李贛麟:「透過我們切片的網路以後,你可以把所有大量的一個,這是物聯網的概念海量的物聯網觀念,把它傳到統一的控制中心去,去控制每一個地區,散佈在很廣區域的植物生長狀況。」

5G比4G快上好幾百倍,歐美大國加快腳步,爭取制定標準,預計2018年拍板,2020年全面商轉,對比以往3G、4G腳步落後,台灣的5G跑在前頭。
 

除了工研院、資策會加入歐盟5G計畫,電信業者遠傳也和愛立信聯手打造5G實驗室,已有國際大廠來台做5G手機實測。

遠傳發言人郎亞玲:「5G時代是一個物聯網的時代,很多的裝置它其實都需要網路,大家想像,到時候這麼多的東西要萬物相連,會有非常多的感測器它都需要網路,那這時候我需要一個核心網路,把它切分成各種不同民眾所需要的需求,以及客戶所需要的裝置。」

工研院5G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冬陽:「我們陸續在拜訪台灣的網通廠,那就是說我們希望說從這個,5G的垂直應用應用服務裡面,平台、服務然後一直到網路系統,一直到基地台還有終端,整個把它整合起來成為一個,一體的一個服務。」

5G帶動龐大產業鏈,南韓手機大廠三星不缺席,3月29日晚間發表Galaxy S8,成為全球第一支支援5G網路的高端旗艦機種,台灣相關網通設備,光通訊元件、網路交換器等零組件廠商也摩拳擦掌,搶著迎接5G新時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聯網#5G#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1575

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