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開心的監牢 陳文慧的療癒寫作課之一


發佈時間:2017/03/28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12:33

【鏡週刊報導】畢生從事寫作教學的陳文慧,是國語文實驗教育的先行者,曾有8年半的時間,在台北監獄教受刑人寫作。課程中,她與受刑人談心,課後交心,成為可以說心事的朋友,過程像是打開封閉的盒子,坦白的文字紛飛,只留下一顆真心。

她是開心老師,打開學生的心房,但也有自己的挫折與痛苦。10年前大兒子罹患憂鬱症,讓她停下所有教學工作。

 

去年,她重啟教學工作,帶領一群因為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到第一線救災,而心靈受創的社工師,用文字書寫療癒自己,走出陰霾。

火車上,我們聊起寫作的方法,陳文慧要我閉上眼睛:「聽見什麼聲音呢?車聲?人聲?有風嗎?風從哪裡來?冷或熱?放鬆,用你的感官,然後寫下你的感覺。」睜開眼睛,車窗外原本陰鬱的風景,此刻透亮。

「我沒有什麼理論技巧,就只是聊天、談心,找到自己,就能寫了。」58歲的陳文慧一頭俐落的短髮,服裝休閒,身揹一個帆布小包包,彷彿要走進誰的心裡,進行一場遠行。這一日我們要去見阿趙,是她關懷了16年的更生人。
 

她有32年的寫作教學經驗,教學對象從4歲半孩童,到80歲的阿嬤,有企業員工、教堂修女、身障者、社工師,還有監獄受刑人。有8年半的時間,陳文慧在台北、台中監獄開讀書會、寫作班,認識了不少受刑人,與他們談心,出獄後都成為她的朋友。

阿趙40歲,臉孔江湖味,聲線壓抑,四肢緊縮,像是打不開的盒子。「我背負著幾條人命。」阿趙不願透露生平經歷,只說...【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延伸閱讀】
開心老師的苦與痛 陳文慧的療癒寫作課之二
內疚的母親 陳文慧的療癒寫作課之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鏡週刊#鏡傳媒#監獄#寫作#受刑人#更生人#維冠#陳文慧#國語文實驗教育#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1

0.0388

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