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狀線好拚 跨台64線及板南運行不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7 22:57

捷運在大台北生活圈裡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如今20年過去了,陸陸續續有新的路線加了進來,像是最近緊鑼密鼓施工的環狀線第一期工程,預計在107年要完工,但在大家都很期待的背後,其實這條環狀線克服了許多施工難題,像是跨越了交通要道台64線,以及在運行中的板南線中間打下堅固基樁,這些都讓工程人員絞盡了腦汁。


 

深夜時分,施工人員不敢入睡,而是搶時間施做吊梁工程,將工程進度大幅推進。

記者詹舒涵:「預計在107年即將完工的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目前已經有超過7成5的完工率了,而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我旁邊的這個路段,因為它必須要橫跨台64線,而整個上梁的過程也變得十分的艱難!」

與要道台64線交疊的是環狀線秀朗橋站到景安站之間的軌道,基樁就立在了高架車道間的3公尺夾縫,,施工時只能封路,在深夜11點到凌晨6點間鎖上上千顆的螺絲!
 

新北市捷運工程副局長李政安:「晚上11點大概做交維管制,把台64線整個改道以後,然後利用夜間慢慢把梁吊起來,那在接頭地方有1000多顆螺絲,那由工人在晚上,一個晚上,陸陸續續把1000顆螺絲很安全的把它固定住,讓以利下一個步驟的進行。」

花了四個週末封路上梁,連接的景安站將能跟中和線轉乘對接,秀朗橋站則是跟未來的南北線,其他各站,像是大坪林站將跟新店線轉乘十四張,則是和未來的安坑線,中和站接的是萬大線,板橋則是和板南線,未來預計日運量能達到20萬,也讓捷運族好期待!

民眾:「不用到跑到台北火車站再轉去別的地方啊!希望他趕快開通,因為台北火車站太複雜了!」

民眾:「我覺得交通便利很好,而且我覺得這邊居民大家都會很方便!」

但總長15.4公里的環狀線,除了橫跨台64線的挑戰,同時緊鄰板南線。

記者詹舒涵:「另外一個重大挑戰就是,不能夠影響到板南線的運行,以我現在所在的新埔站來講,每天的運量人次高就可以達到38000人,所以要在不影響旅客權益之下來施工就成了一大難題!」

人來人往的板南線,平均日運量大約58萬人次,而根據北市府主計處統計,進出人次最多前四站也全在板南線上,如此龐大運輸量不可能暫時封閉,但地面上的環狀線根基卻也得安全落樁!
 

新北市捷運工程副局長李政安:「這些看到都是地面上,有很大的一個基礎在底下,再往上墩柱上去以後有做這個帽梁,才加裝這個鋼構的橋梁。」

負責工程的副局長領著我們來到位在文化路上的施工現場,回想當初要在距離板南線車廂運行,不到1公尺的地方進行落樁,真是讓人傷透腦筋!

新北市捷運工程副局長李政安:「為了保護這個(板南線)隧道,那(板南線)原線有基樁位置的做全面的低壓灌漿改良, 把土質改良堅硬一點,然後來讓這個土壤的鬆動的情形會比較降低!」

往地面下挖掘27米深,再灌入水泥漿加強周遭地質,這樣的基樁在環狀線上就有22處,多達218根,備受期待的捷運生力軍正在紮穩根基站穩馬步,要讓走過20年的捷運生活圈能夠順利再加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路線#新增#施工難題#環狀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30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