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淹水、火燒車風雨 乘客:不能沒北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09:10

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可能很少有人從沒搭過捷運。不知不覺,台北捷運走入你我生活已經超過20年,走過了淹水、爆胎等風風雨雨,每天進出站人數,也從當年的4萬多人,飆到現在超過200萬人,甚至新加坡還特地派員前來取經營運模式。就有忠誠顧客說,她無法想像沒有捷運的日子。一起來看北捷的蛻變。


 

北捷段長周萬祥:「每一條路線我都曾經參與過,一個黑髮年輕小夥子,一路到四十幾歲滿頭白髮!」

人生能有多少個20年?北捷新店段段長周萬祥,從念書到結婚、生小孩,全都在北捷時期發生!

北捷段長周萬祥:「以前出車前要去領一套區間牌,是紙做的,紙做的我們領了之後,在出車前就一張張把它插上一個壓克力框盒上!」
 

現在的LED資訊面板,代表著北捷歷史演變,一路陪著北捷成長的周萬祥43歲了,是北捷開國元老,從司機員到管制員,一步步往上爬到現在成了段長,司機員這些動作他再熟悉不過!

北捷段長周萬祥:「當列車要關門的時候,他(司機員)會再比個『指差』,確認這個月台上旅客上下車已經完成,完成淨空條件,他才會再按壓車門關門按鈕,出發前會再確認一次燈號,確認整個車門
、月台門都關閉了,他才會進入駕駛室出發!」

現在多了「指差」這個動作,代表著司機員眼到心到還要手到,周萬祥最清楚北捷的蛻變,其中禁止飲食文化,最讓他覺得欣慰!

北捷段長周萬祥:「過去剛通車時,比如我說在線上開車的時候,我就會發現很多民眾可能嚼食口香糖或喝飲料,我上車前會很習慣帶一包衛生紙,因為你要旅客把口香糖吐出來,總要有東西讓他丟!」

過去的照片還有點青澀,少年郎現在已經有了白髮,不知不覺,北捷已經通車超過20年了!

記者華舜嘉:「這是1996年3月28日,全台第一條正式營運的捷運北捷木柵線,也掀開了全台交通史的新紀元!」

 
當年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參加剪彩,各界興高采烈,但市民有人覺得吵,有人覺得晃!一步步走來,風風雨雨卻沒斷過,除了通車前兩度火燒車以及爆胎之外,通車後,民國90年的納莉風災,讓他們損失高達10億元,接著北市跨年有旅客摔傷掀頭皮,98年系統穩定不足,旅客冒險走軌道,甚至104年還發生怵目驚心的隨機殺人案,但無法忽視的是北捷的蛻變,從第一條木柵線到現在一共多達5條,總計117個車站,營運總長度131.1公里,每天進出北捷的人數也從第一年的4萬多人,到現在高達200百多萬,暴增近50倍!

北捷工安處長楊泰良:「之前淡水線營運通車之前,我們公司就會派出我們種子人員到新加坡地鐵去學習他們的營運經驗,後來到了去年,新加坡地鐵反而派員回到我們北捷來學習維修管理!」

楊泰良,民國78年就進入捷運局,捷運公司成立後,工作內容也從行車相關,拉升到現在擔任工安處長,負責系統管理!

北捷工安處長楊泰良:「淡水線第一年通車之後碰到第一個春節假期的時間,出站人潮跟進站人潮就在閘門前互相對峙擁擠,我把他形容叫兩軍對峙!」

不斷改進,不斷調整,就是北捷的堅持,也因此捷運悄悄走入你我生活,從接駁巴士上下來的,是今年30歲的上班族岳小姐,一大早腳步很急促,一天的忙碌就從搭乘捷運這一刻開始,因為每天上下班全靠他,一進入車廂,她不急著找座位,而是站著聽音樂,因為平常整天坐辦公室,搭捷運幾乎是她唯一可以站著的時候,從念書到工作天天搭捷運,14年了,她的生活不能沒有捷運!

 
記者:「你能夠想像,如果現在生活中沒有捷運怎麼辦?」

北捷忠誠乘客岳小姐:「我覺得對我來說,應該真的是件滿煎熬的事情,就是我可能之後變成要每天走路上班,然後會變得每天通勤時間、上班時間會拉得非常非常長,無法想像沒有捷運的世界!」

隨著時間流轉,台北捷運已經與大台北居民密不可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台北地區#捷運#20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1819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