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套餐上桌 吃美食不孤單


發佈時間:2017/03/26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6 11: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單身狗」一詞,是社會對單身者的戲謔,如今,他們卻成為各行各業極力爭取的貴客,主因在於他們強大的消費力,連以往排斥接待單身族的餐廳,現在也推出單人座、單人餐搶客。

過去,年過30歲仍單身的人,常被視為異類,尤其年節或者參加親友婚宴時,常會被長輩或親友問「為何還不結婚」,似乎單身是種原罪。然而,根據內政部戶政司2015年的統計,30歲至39歲未婚人口比例已高達4成,愈來愈多人選擇晚婚或不婚,顯見「單身勢力」正在成形。

 

而根據研究顯示,單身族相較於一般有偶家庭,有更高的自主性,不僅樂於自我投資,也更重視自我實現,因此他們的消費意願高,也會為了提升生活品質,花更多錢買有質感的商品,成為經濟成長牛步的現代社會中,最具市場潛力的新興勢力。

面對這股單身風潮,市場敏銳度最高的商人,立刻嗅到商機。看準單身者「一人飽、全家飽」,以及勇於追求生活品質的人生態度,許多餐廳特別量身打造「一人套餐」,讓單身族群即使沒有飯友,也能無懼他人眼光,安心享受美食。

位於台北市南門市場的「成家小館」,以一人份的酸菜白肉鍋聞名,佐以獨門醬料與招牌肉丸,還有喝下去會回甘的湯底,成為天冷時期的單身族最愛。
 

「大部分賣酸菜白肉鍋的店,都是一群人吃一大鍋,但這裡專做一人份,不用花時間揪朋友,就能來享受美食。」30歲單身、目前在公部門任職的王小姐,與姊姊租屋同住,由於工作型態不同,下班時間難以配合,因此平日家中不開伙,成為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

「對我們這種適婚年齡卻未婚的人來說,單身友善餐廳真是一種救贖。」她說,身旁的同事、朋友,有些已經結婚生子,下班就趕回家照顧小孩;沒結婚的,可能也有交往對象,或是另有安排,晚上要找個人一起吃飯,其實沒那麼容易。「而且,晚餐是我沈澱思緒的時間,找人吃飯還要跟對方聊天,太累了」。

另外,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的「赤宴燒肉」,也主打單身客群,採無菜單料理方式點餐,烤爐則是特製的「單人烤爐」;由於近4成是單身客,不同於傳統燒肉店的熱鬧喧嘩,「赤宴」則給人一種恬淡舒適的用餐氣氛,成為單身貴族大啖燒肉的最佳去處。

同樣是單身者的赤宴燒肉老闆張華宸說,之前他曾獨自到羊肉爐店用餐,卻被額外收費,讓他相當惱火。他後來更發現,台灣許多餐廳都會婉拒單身客訂位,「何不開一家單身餐廳」的念頭油然而生;但激起廣大單身族迴響,則是始料未及。

然而,餐飲服務業要能獲利,必須追求翻桌率與坪效的運用,除了部分有吧台、或者僅提供「立食」的餐廳,台灣多數餐廳店內的座位設計,仍以雙人座、4人座為主,餐廳接單身客,對營收是否會有負面影響?

「其實不會,接單身客反而更好賺。」以單人鴛鴦鍋聞名「紅九九」個人麻辣鍋店老闆沈佑威說,根據他的觀察,單身客用餐時間都很快,「因為不用跟朋友聊天」,平均只要50分鐘就會吃完,「如果是2個人,通常會吃1個半小時」。

因此,沈佑威說,在翻桌率上,單身客比團客來得高;此外,單身族群更重視個人享受,所以會加點很多食材,平均客單價也更高,「我們平均月營收上看百萬元,其中3成是單身客的貢獻」。單身客等於賠錢客的觀念,已不復在。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人口結構大幅改變,單身已成普遍現象,以往餐廳為追求翻桌率與來客數極大化,往往對單身客說「不」。但當「單身經濟」成為顯學,餐廳也不得不屏除「單身歧視」,轉而擁抱這群個人主義濃厚、勇於追求自我,且具備強大消費力的單身貴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單身狗#單身#貴客#單身族#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58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