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廚餘新方法 「歐洲紅蚯蚓」功能大


發佈時間:2017/03/21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2 00:04

目前台灣處理廚餘,通常做成堆肥,或是用焚化爐燒掉,不然就是蒐集起來餵豬,不過現在出現新的方法,新竹一位清華大學博士畢業生,把一種歐洲的紅蚯蚓,養在塑膠盆,然後把蔬果廚餘倒進去餵食蚯蚓,蔬果殘渣經過蚯蚓的分解,就會逐漸變成富含有機質的泥土。這麼一來既可以處理廚餘,又可以製造出環保的有機肥料一舉兩得。


 

年輕的農場主人走進大學的餐廳,沒有開口點餐而是詢問有沒有廚餘,大廚很乾脆搬出當天做菜剩下來的蔬菜殘渣,滿滿一大袋的蔬果廚餘全部倒進塑膠籃,光是這樣就可以讓廚餘變成富含有機質的泥土,秘密就在於泥土中的小生物。

環保農場創辦人許又仁:「基本上蚯蚓會吃,第二個也有文獻指出說,蚯蚓牠去養在花盆裡面的時候會產生維生素B12,那這東西其實是去刺激細菌繁衍的一個很好的東西,那細菌吃了維他命之後牠就想要什麼牠就想要繁衍更快,所以牠就會去加速地去分解,這些廚餘然後廚餘就會再分解成細碎的東西蚯蚓再吃。」

原來這些蔬果廚餘都是這種紅蚯蚓的最好的食物,蚯蚓吃下去經過生物作用就會排出這種黑黑的泥土狀物質,裏頭富含有機質是農作物最好的肥料,卻幾乎聞不到臭味,更重要的是,這種生物處理機制比起傳統堆肥省錢的多。
 

環保農場創辦人許又仁:「你必須要有一個工廠登記證的地方,然後要符合那個工廠登記的條件,然後再來就是你的設施有沒有符合所謂政府規範的這種堆肥的相關的要求,那這樣的廠建起來的話大概就是四、五千萬跑不掉,所以像這樣子我們不需要大費周章地去運走,我們就可以透過蟲體的方式一養進去那牠就把這五公斤的量都吃完了。」

許又仁是南投農村子弟,在清華大學鑽研生物科技,於是想到利用所學投入肥料研究,希望改善農民的肥料品質,最後他的答案就是這樣的蚯蚓堆肥法,既可以產生優質肥料又可以解決民眾的廚餘,一舉兩得。

環保農場創辦人許又仁:「這個其實是歐洲來的,那牠是一個比較相對安全的外來種,就有蚯蚓相關研究調查,在野外其實沒有看到牠有建立族群的狀況。」

同樣利用蚯蚓分解廚餘,兩個年輕人採取更貼近居家的方法。

廚餘處理器公司創辦人趙晟翔:「我覺得像這個東西就是很希望大家可以放在室內用,設計使用方面它也不會占到你廚房太大的空間。」

觀察這一個廚餘處理器,白色的外殼是使用3D列印製作出來,上頭蓋了一層軟木墊,廚餘就是從軟木墊的開口,倒進去還有一個盆栽,不說根本不知道裏頭還有上千條的紅蚯蚓。

業者解釋,這種紅蚯蚓不喜歡光線,所以即使害怕蚯蚓也不容易看得到,如果想要檢測土壤的酸鹼值也可以利用器材直接伸進盆子,方便的設計讓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創公司,成功得到不少歐美人士的認同。
 

廚餘處理器公司創辦人趙晟翔:「(募資)大概六萬多美金,北美還有歐洲對我們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台灣大概就是剩下的三分之一大概都是台灣的。」

生物分解廚餘的技術全世界都在關注,走的越快越容易在世界站穩腳步,這一部分台灣的業者可是不落人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廚餘#分解#有機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37

0.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