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面刃! 奈米可殺菌、隔紫外線卻恐傷身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2 09:00

含有奈米物質的食品與包材食藥署要管,最主要是因為奈米顆粒尺度,在10的-9次方到10的-7次方,小到可能滲透到細胞裡面,產生化學反應達到殺菌效果。如果添加在產品中就有抗菌等效果,如果塗佈或是薄膜型式,就可以隔絕紫外線或水分等、應用範圍非常廣,但恐怕是兩面刃。


 

鍋具、口罩甚至護墊,市面上標榜奈米產品一籮筐,那麼到底奈米應用有多廣?宜蘭大學實驗室研究生,現在正在調配的是醇溶玉米蛋白。

宜蘭大學NBA實驗室研究生莊昭容:「這邊等一下會給他高電壓。」

透過靜電產生器給予高壓,可以看到白色一絲絲,有如澆灌系統噴灑出來的就是奈米絲,實驗室打算將酵素固定在奈米絲上面,製備成時間溫度感應器,貼在包裝袋上就能製成智能包裝。
 

記者華舜嘉:「就像在捲棉花糖一般,可以看到上頭這白色的就是奈米絲了,按照一般來說奈米是看不到的,但這次我們為了實驗,他的粒徑比較大約莫有200奈米,才勉強看得到。」

宜蘭大學NBA實驗室研究生莊昭容:「因為它是奈米等級,所以他的比表面積會非常非常大,那當我們把奈米絲噴到我們包裝上面的時候,就可以運用他很大的比表面積,再去固定一些我們所要用的東西,例如酵素或抗菌物質。」

宜蘭大學食科系特聘教授陳輝煌:「包括一些香精或其他化妝材料,我們就把這個可溶性面膜放在裡面。」

奈米物質同樣也能應用在保養品上,浸泡水中10多秒的可溶性面膜,取出放在皮膚上2到3分鐘後就會溶解,關鍵也是因為水解過程,讓分子達到奈米等級的緣故。

宜蘭大學食科系特聘教授陳輝煌:「我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我們把木材變成木屑的時候,太陽光一照我們用放大鏡,就可以讓他點燃因為他變很細,表面積很多就可以跟氧氣接觸就很容易燃燒,所以這些奈米物質如果跟這些細菌接觸的時候,產生一些化學反應這時候就有殺菌效果。」

但奈米物質就像兩面刃有利必有弊,除了體內包括蛋白質、以及大自然中不少物質屬於奈米外,許多人工製造出來的奈米就得經過臨床或溶出實驗,我們找到了參與食藥署「奈米食品及包材容器管理研究計畫」,長達7到8年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李青澔。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李青澔:「一般的非奈米的你看他粒徑非常大,這個是奈米化之後他粒徑就非常小。」
 

左邊是微米在100游標尺狀態下,可以看到明顯比右邊50游標尺的奈米大上好幾倍,透過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更可以發現,像是奈米鋅小到能夠滲透到細胞內。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李青澔:「比方說奈米鈦奈米銀,他其實並不屬於我們人體組成的一部分,所以一旦進入到人體,可能對我們人體器官造成不好的影響。」

市面上常見抗菌字樣,可能就要小心含有奈米物質,如果添加在產品中,可能就有抗菌等效果例如奈米銀,如果是塗佈或是薄膜型式,就可以隔絕紫外線或水分等,就是因為他的顆粒非常小,也因此能在人體體內隨處亂跑,甚至奈米化之後物質樣貌也一改我們肉眼所見,例如這瓶紅色液體,實際上它可是奈米金呢,約莫50奈米狀況下呈現紅色,相對於一般認知的金塊,粒徑約在微米以上就呈現金色,兩者相差千倍以上。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李青澔:「因為粒子小所以非常容易吸收,而且吸收之後可能會長期蓄積在我們人的肝臟腎臟。」

以接觸途徑來看,可以分為鼻子像是空氣透過呼吸進入體內,還有嘴巴食品或食物包材,含有奈米物質也跟著吃下肚,再來就是皮膚化妝品最常見了,這些奈米物質小到連儀器都難以觀測,對人體有沒有害就難以評估,也因此食藥署才會祭出列管措施,但除了食藥署之外更源頭的有毒物質管控,環保署從103年12月,就持續進行依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辦法,國內既有化學物質多達10萬多種,未登錄的業者得罰3到30萬,新化學物質有1600多種,未登錄的開罰20到200萬,目前國內只有一家業者被告發。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副局長陳淑玲:「台灣有十萬多種既有化學物質,其實台灣不大、台灣是個非常小的國家,但我們的既有化學物質居然高達10萬多種,可見過去20年來我們沒做這種化學物質登錄,會造成很多新化學物質,就會流到台灣做測試這樣一個作業。」

食藥署列管食品與包材,環保署則是從源頭管控,但畢竟奈米過小難以察覺,政府的把關恐怕更吃力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奈米#食藥署#紫外線#環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409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