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出口唯它一夫當關 外銷玩具不敗!


發佈時間:2017/03/21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21: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經濟下行製造業衰退出口低迷,2月進出口數據是3年來首次出現貿易逆差,金額達到91.5億美元。不過在一片嘆息聲中,大陸的玩具業卻是逆勢增長,今年1-2月累計出口近170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了34.3%。而玩具業何以能異軍突起,在大陸最大的玩具製造與出口地─廣東汕頭就可以發現,現在大型的玩具企業已經跳脫大陸過去傳統代工貼牌的方式,轉型做創新研發,結合人工智慧甚至是VR吸引國際採購商上門。


 

大陸央視記者:「這是一台看似普通的照相機,但同時我們看到後面又有遙控的功能,它遙控什麼呢,我們看這個鏡頭它裡面藏了一個可以遙控拍照的直升機,它將傳統玩具和高科技巧妙地結合在了一起。」

就在大陸製造出口低迷之際,玩具業卻是一枝獨秀。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最新數據,2月進口暴增38.1%創5年新高,但出口衰退1.3%,貿易逆差達到91.5億美元是3年來首次出現逆差,不過玩具行業卻逆勢增長,今年前兩個月出口累計169.9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了34.3%。

廣東玩具公司總經理蔡偉東:「有西班牙有美國跟歐洲那邊,都有好幾個大的客戶有獨家包銷,我們現在已經是在備料準備要批量生產。」
 

廣東是大陸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基地,尤其是汕頭澄海區聚集了全大陸80%的玩具上市公司,而這些所謂的玩具企業早已不是靠傳統代工或貼牌生產。

廣東玩具公司業者:「這些年我們在『熊出沒』這個IP上投入大概有600-700萬(人民幣),一年投入是300萬左右的授權,然後我們再結合一些當下流行的遊戲公司合作,那我這個產品就是會提高了2倍以上的附加值。」

結合動漫遊戲形象授權,大陸的玩具業轉型創新,還要結合高科技升級換代,不論是機器人或是無人機玩具都吸引了國際的採購商上門,拉動大陸玩具外銷。2016年大陸玩具業營收人民幣2295.4億比2015年增長6.5%,而利潤總額人民幣121.9億漲幅更有13.1%,其中在廣東澄海區的玩具企業超過8成都已經「智慧化」。

廣東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玩具)往聲光電和智能化的發展從低技術逐步走向高新技術,另外創新創意和技術創新這塊取得很好的成效,不只人工智慧,更有傳統玩具品牌跨界發展從假的飛機做起真的農用飛機。」

廣東玩具公司總經理陳加華:「我們這一架飛機飛上天之後一個小時能夠噴一千畝農作物,普通的植保機是沒辦法這樣做的,所以我們應該是從今年3月底,我們這一架飛機就能夠首飛。」

目前廣東的玩具企業早已不只侷限玩具的生產範疇,也向早教或互動教育等領域延伸開闢細分市場,所得利潤是生產傳統玩具的3倍。

廣東文教科技公司董事長蔡立鶴:「主要體現它的服務在課程裡面就是我們的增值點。」
 

根據統計,大陸16歲以下人均玩具消費支出還不到30美元,相比美國超過200美元以及歐洲也有150美元以上都有很大差距,但也就意味著大陸還有不小的發展空間,加上二孩政策都使得大陸玩具業發展被看好。

而大陸玩具從製造轉型「智造」智慧創造成功,在出口一片衰落中異軍突起也成了大陸官方宣傳轉型換軌的最佳教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玩具#製造業#大陸#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532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