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鼻獅」穿梭貨櫃!專業緝菸犬全台僅5隻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0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18:05

你知道台灣也有專業的緝菸犬嗎?海關已經成功訓練出5隻,分別在高雄、台中及基隆服役,另外還有兩隻兼差的,緝毒之餘才會加入緝菸!這群緝菸犬每天上班八到九小時,但真正作業的時間不超50分鐘。由於菸稅即將調漲,走私誘因大增,訓練中心說萬一未來走私數量暴增,緝菸犬無力負荷,他們不排除擴大編制。


跟著領犬員走,牠得拿出最敏銳的嗅覺!

 

領犬員:「這兒!這兒!」

不論是趴在貨品上、穿梭貨櫃間,牠沿途不停嗅啊嗅的,到底貨櫃裡有沒有夾藏私菸呢?當你看見牠蹲坐下來,就賓果了!

領犬員:「來!來!」
 

專門巡貨櫃的就是緝菸犬,全台只有五隻,貨櫃量最多的高雄海關就佔了三隻,另外還有兩隻兼差的,他們每天跟著領犬員上班8~9小時,不過真正作業的時間,一次10分鐘查20個貨櫃,一天絕不超過五次,三隻緝菸犬流班發揮「好鼻獅」的功夫,絕對不過勞。

領犬員劉宗棋:「牠一次可以搜查到20只貨櫃,從一般平面貨櫃,發展到可以直接搜查台板台上的貨物。」

由於海關去年下半年查獲近190萬包走私菸,與上半年查獲22萬包相比,數量大增八倍之多,加上現在傳出菸稅調漲的消息,菸價漲,走私誘因大增,讓人擔心這全台僅有的5隻緝菸犬,夠用嗎?

領犬員劉宗棋:「基本上牠工作5到10分鐘,尤其移動搜查速度相當快,搜索完後就是休息待勤。」

訓練中心說,緝菸犬的體能及嗅覺訓練十分重要,大約花一年半的時間就可以訓練完成,服役四年可申請退休,狀況良好的話可以延長到七年退休,目前數量足夠,萬一走私菸真的過於猖獗,會考慮擴大編制,招募更多緝菸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緝菸犬#緝毒#菸稅#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331

0.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