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望遠鏡發現天王星 領人類探索太空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6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2: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天文望遠鏡發現天王星,帶領人類走進太空看得更遠,今天要介紹的是太陽系的第七顆行星──天王星,近兩個世紀前的這一周,人類首次用望遠鏡成功發現它的行蹤,而發明的人叫做威廉赫歇爾。

仰望夜空繁星,人類對於太空總是充滿幻想,數千年來,我們窮盡一切想要解開天幕外的秘密。

 

旁白:「科學家們在各種模式中去探索銀河系是如何形成的,星星是如何誕生又如何消亡,而宇宙又是如何為生命創造舞台。」

這是所有天文迷都想知道的答案,一直到了16以及17世紀,天文學開始迅速發展,人類的視野終於有機會衝出太空,他叫威廉赫歇爾,1738年在德國出生,赫歇爾是一位音樂家,但在40歲那年受到天文學家約翰米歇爾啟發,開始對天文學有了興趣,他決定跟着自製望遠鏡,每天在家中觀察星空。

天文學者:「他做了一個比其他人都大的望遠鏡,因為他知道愈大的鏡頭直徑可以讓光圈更大,可以看到更遠的太空。」
 

1781年3月13日,也就是近兩個世紀前的現在,就在他觀測星空時,發現了一顆新的行星。

旁白:「那是一顆光線非常微弱的星星,它的移動相較於其他背景星,似乎是有針對性的,這顆全新的行星就是天王星。」

從此赫歇爾成為了名人,他幾乎是放棄音樂,投身天文學。

旁白:「1781年赫歇爾每天都在觀星,而在他身邊的是他的妹妹凱羅琳,她負責記錄觀測結果,最後她自己也變成了天文學家。」

一個女性的天文學家,在那個年代並不容易,凱羅琳是界世上第一個發現彗星的女性,在1786到1797年期間,發現了8顆彗星。

天文學者:「赫歇爾的妹妹凱羅琳,真的是成就他的最好的秘密武器,因為她幫助他有系統地整理研究結果,她也幫助他對這些產生興趣,她非常獨立思考,卻貢獻自己來完成哥哥的志業。」

3月16日是她的生日,Google還曾經為她製作過首頁小動畫,以紀念她的成就,赫歇爾在職業生涯中製作了很多天文望遠鏡,而他其中一台最著名的,是在1789年製作的12公尺長巨型的反射望遠鏡,並且使用這台龐然大物發現了土星的衛星土衛一號和土衛二號。
 

天文學者:「這個反射鏡是這台望遠鏡最珍貴的部分,這是威廉赫歇爾手工用金屬打造出來的,他就像是一個工匠一般,做出這種需要高超手藝的東西,又做出智慧的貢獻。」

望遠鏡的發明大大拓展了人類的視野,隨着科技的進步,人類發明了超級望遠鏡,利用紅外線或雷射修正色差以及誤差,甚至可以把望遠鏡直接射上太空觀察。科學家們帶領人類走進太空,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望遠鏡#天文#天王星#太空#威廉赫歇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1489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