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組百年對比照 看見北極冰川消融


發佈時間:2017/03/16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2: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氣候變遷,是現代科學家努力研究的重要議題之一,瑞典有一位攝影記者用7組對比照片,讓我們看見北極百年變化,最明顯的地方是,可以看到海冰和冰川急速消融。


 

左右兩張照片對比,讓你一秒鐘了解一百年前和現在,北極有甚麼改變,沒錯,冰川大幅度的消失了,瑞典的攝影記者和綠色和平組織合作,為全球暖化做紀錄,百年前後對比下,北極冰川怵目驚心的不見了。

記者:「你現在看到的是另一塊大塊的冰,在我們眼前從冰川表面掉落。」

遊客驚喜尖叫,快門聲起此彼落,但大家也許沒有警覺,冰川在不該融化的季節大量消融,代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挪威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霍爾曼:「這裡的地貌已經跟過去大不同了,活動得極為劇烈,這裡是寧靜迷人的,我可以感受到現在在春天雪融得比過去更早,我可以感受溫暖的空氣,就在我們站著的地方,所以不管我怎麼看,相對於我的經驗這一切,絕對已經改變了。」

霍爾曼帶著記者小心翼翼的在已經溶解的冰川上行走,因為底層脆弱,一個不小心就會踩空,壯闊的北極冰川,在鏡頭下依舊美麗,但透過衛星空拍圖,科學家們說,有些事情正在發生。

旁白:「|斯瓦爾巴(北極圈內小島,過去在冬天都是被海冰給包圍著,但這幾年海冰嚴重消退,而今年(2016年)海冰後退的程度更是創下有衛星紀錄以來最低的一年,整個小島整整一年,周圍都沒有冰。」

連冬天,北極海都不結冰了,這世界是反了嗎,北極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極地問題特別代表帕普:「全球的均溫上升了約兩度,這是過去幾十年發生的事,而北極氣溫上升將近四度,這代表北極變暖的速度是其他地方的兩倍,當你在使用冷氣時,可以想像嗎,這個地球正在發燒,我覺得這是值得憂慮的。」

科學家們很憂慮,但開採石油的大企業們卻還摩拳擦掌,想在這裡開發石油。

極地問題特別代表帕普:「當好萊塢拍了(氣候)災難電影,人們看了之後只是說唉呦不過就是電影嘛,這某種程度沒有錯,我覺得這些影響是漸進式的,很多城市是緩慢的受到影響。」
 

左邊的照片是1940年的阿拉斯加,右邊是2005的同一地點同一時間,但明顯的海冰大量消退,但也許有人會問,北極海冰消融對我們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複雜的氣候系統,讓北極增加的正回饋影響,不僅影響北極,而是影響全世界。

旁白:「在暖化的星球上,這些回饋確保北極的暖化速度比赤道快一點,這兩個區域間的溫度差,可能導致噴射氣流減緩,減少線性的中緯度環流,而中緯度區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地方,許多科學家擔心天氣型態改變,會持續更久且更異常。」

氣候異常的苦果,全人類都在承受,為了救地球,很多人都在努力,英國就派出了一支南極調查隊在南極駐紮,待在零下49度的環境,非常人所能忍受,站在世界的最南端,科學家們孜孜不倦,只希望研究成果能帶給人類更多的正面意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變遷#北極#冰川#消失#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478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