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主宰全球貿易更進一步 11國邀入TPP


發佈時間:2017/03/16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1:39

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讓大陸一步步進逼,年初簽署放棄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後,其他11個會員國積極邀請中國大陸以及南韓加入,在智利召開會議正式討論,因此大陸在貿易上的影響力不只是RCEP或FTA,就連TPP可能也成為中國主導的天下,在貿易上逐漸取代美國的重要性。


 

放棄零關稅的川普,也讓本來密切的貿易夥伴越南準備轉向大陸靠攏,包括成衣廠還有利潤很高的漁業,都已經要往中國前進,川普高喊的美國第一似乎只是讓經濟更加孤立!

川普狠退TPP,大陸南韓受邀加入,來自環太平洋14國貿易部長聚集在智利,這一次除了12個會員國,特別邀請中國大陸和南韓,向美國傳達強烈訊息。

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瑞:「雖然美國是TPP很重要的成員之一,已經選擇其他的路,製造了新的機會,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得利!」
 

美國總統川普:「我將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對我們國家是一個潛在的災難!」

美國總統川普一月上任後大筆一揮,簽行政命令和TPP說掰掰,沒有了美國主導,其他11個國家慌了陣腳,轉向本來被排除在外的中國大陸。

大陸拉美事務特別代表殷恒民:「中方認為在當前形勢下,亞太各經濟體應該堅持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方向,發出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的聲音!」

大陸雖然派代表參加,但總理李克強卻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涉及中國的有條件的,都會持開放態度推動,但暗示不一定要參與。

大陸總理李克強:「我們不會越俎代庖去超越區域,去做不是中國要做的事情。」

越南成衣放棄大戶美國靠攏大陸,川普退出TPP的保守主義已經讓美國貿易夥伴出現鬆動,越南是全球出口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製衣工廠裡的員工馬不停蹄趕工,為了趕工交貨給最大客戶美國,從這裡到美國的出口額是鄰居中國大陸的兩倍,但這一切即將改變!

越南成衣製造商:「我們現在認為,在近期內將專注擴大出口事業到中國大陸,因為那是很大的市場!」
 

不只RCEPTPP也將有大陸貿易勢力,美國不要TPP,成衣工廠老闆更加確定要將重心朝大陸發展,因為就連以東協10國為大宗的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也是中國的天下!

半島記者:「TPP不只關乎貿易有正負面的影響,正面的對越南來說迫使政府要改革勞工法,可以為勞工帶來更多權力,很多法規在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還尚未實現!」

不管是越南政府或企業領袖,都積極向大陸貿易靠攏!

越南政府顧問:「川普必須考慮孤立和美國優先的政策,對美國經濟非常不利!」

南漁貨大宗銷美恐不再錢進中國,大部分銷往美國的越南漁貨市場也開始產生變化,越南政府醞釀,要讓利潤極高的海產業更多運往大陸銷售,川普的政策,讓美國經濟的未來顯得孤立!
 

史汀生中心(全球安全智庫)萊普森:「川普美國第一的政策讓全球感到憂慮,美國對多年來的貿易協議不再關注,並提供更少的資源。」

大陸未決定是否加入,日本有望主導TPP,少了美國老大哥,TPP現在轉而由日本主導的氣氛濃厚。

日本國會議員(內閣府副大臣)越智隆雄:「以日本立場來說,不排除未來任何可能的選擇,希望能個別和各國商討。」

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本來目標是免除關稅,增加貿易刺激經濟發展,最終要建立類似歐盟的單一市場。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我們支持經濟團結和國際經濟,很脆弱也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依舊想透過貿易朝繁榮的路走!」

現在大陸和南韓也可能加入,TPP的內容勢必要做出調整,有些國家對此感到遲疑,擔心中國的勞工環境標準恐怕將低TPP的素質,各種不確定性,都讓這個經過一坡三折的協議再增添變數!

圖/翻攝自百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TPP#中國大陸#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428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