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被遺忘的琥珀色寶藏


發佈時間:2017/03/16 14:43
圖/商周提供
圖/商周提供

在眾多的葡萄酒種中,現下最冷僻的,是加烈酒與甜白酒。雖仍有媒體和酒評家的關注,但在甜味與高酒精常被妖魔化的年代,即使價格低廉也難逃愛好者日減的命運。即使熱門如波爾多,當地最頂級,釀造成本最高的貴腐甜酒Sauternes產區也經歷了長年的滯銷與虧損。許多偉大的一級名堡如Ch. Guiraud或Ch. Lafaurie Peyraguey等紛紛改釀更多的干白酒以自救。

而結合兩者的加烈甜白酒更是冷中之冷。稍有名氣的如Cream類型的雪莉酒或白波特、香氣討喜的蜜思嘉,即使蕭條也還略有市場。但像法國南部Rivesaltes產區的加烈甜白酒Ambré則已經有相當長的時日被葡萄酒世界所遺忘了。就字面上來看,Ambré是琥珀色,顧名思義,這是一種經過長時間氧化培養,讓顏色變深如琥珀般的加烈甜白酒。

 

跟許多氧化式的加烈酒一樣,時間常常是最好的釀製材料,等越久常越能發展出氤氳悠長的陳年風味,甜味與酒精也越隱而不顯,隨著時間,融合協調成豐盛脂腴的質地。長年被市場遺忘,卻也意味著熟成的時間可能變得更長才能售出,即使酒因時間變得更迷人了,庫存的成本也更高了,卻也只能賣更低的價格。

但這些應該相當珍貴的陳年老酒,其實也常出現在我們身邊,在台北的大賣場花不到400元就能買到一款經15年木桶熟成,相當豐富精彩,1997年份的名廠Ambré琥珀酒。雖有撿便宜之樂,但誇張的低價讓架上特賣的酒卻透顯著一股時不我予的悲涼感,特別是對比於過去曾有過的輝煌。

因為實在太難賣了,許多當地的酒莊都早已停產琥珀酒。釀造加烈酒專用,混種著不同品種的老樹園,開始被用來釀造質地豐厚的干白酒。但酒窖裡的角落卻還仍常留著一些舊木桶,存著還未賣完,只好繼續熟成的老琥珀酒。那些,其實是法國地中海岸最值得保存的文化遺產。沒有太多例外,不跟著潮流,反而才能輕易喝到最珍貴的滋味。
 

※作者林裕森為華人世界最好的葡萄酒作家,以修行者般的執著精神,遍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用敏銳的味蕾品嘗酒風各自精采的葡萄酒。著有《會跳舞的大象─林裕森的葡萄酒短篇》、《開瓶》、《弱滋味》等書。

【更多報導】
 
BBC爆紅影片:為什麼亞裔女子就是「褓姆」?「不經大腦」的直覺正是歧視之所在

被職場遺忘的八年級生!「大學玩四年」是對自己人生最大的報復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葡萄酒#烈酒#甜白酒#Sauterne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27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