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秒鐘!像變魔術 玻璃酒瓶化成砂礫


發佈時間:2017/03/15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1:35

沙子在生活中無所不在,運用在你我周遭的建築物、道路,甚至藥品等等,以至於全球目前正面臨到沙子嚴重短缺的問題,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沙灘面積都在縮減當中,對此,紐西蘭有一間啤酒商最新開發出一台機器,只要將空酒瓶投進去,就能在幾秒鐘之內化成一灘200克的沙子,不但做環保又能解決供需問題。


 

而這個雙管齊下的做法,荷蘭業者也在進行一項測試,他們是把到處氾濫的塑膠垃圾,運用特殊技術鋪成了道路,除了施工速度大大縮短,不怕大淹水,還比柏油路耐用3倍!

把喝完的玻璃酒瓶塞進機器裡,短短5秒鐘化成一灘沙子,這台長得像販賣機的機器是由紐西蘭一家啤酒商所研發,為的是要解決全球目前正面臨到的沙子短缺危機。

各家媒體:「沙子正在消失中,沙子陷入一場風暴危機,沙灘面臨消失風險,沙灘的沙子急速不足,沙子就要用光了。」
 

從你我周遭的建築物到隨手可得的藥品,沙子在生活中幾乎都派上用場,因此全球三分之二的沙灘面積都在縮減當中。

紐西蘭道路開發科技公司人員:「沙灘的沙子是一種天然產生的資源,並且是有限的,因此這些啤酒瓶化成的沙子,我們不只想要,而是真的需要,將它運用在產業裡。」

之所以只能用沙灘的沙子,對照看看就知道,左邊這是沙漠的沙子,但形狀太圓,法拿來蓋房屋、做工程,因此紐西蘭業者想出這個啤酒瓶製沙機,就是希望能把廢物再利用,創造出沙子的替代品。

永續包裝論壇行銷公關經理:「每年有約6萬噸的玻璃進入垃圾掩埋場,這個計畫則能讓玻璃遠離垃圾掩埋場。」

當機器對酒瓶進行粉碎後,裡頭的真空系統會吸走酒瓶上的標籤和二氧化矽等粉塵,而每一個空玻璃瓶可以化作200公克的沙子,未來可望用在建築建設、道路施工等領域。

紐西蘭啤酒商:「我們紐西蘭人愛我們的沙灘、我們的啤酒,如果能來瓶啤酒並對環境有益不是很好嗎?我認為這相當獨特。」

但是要鋪成道路,又要對環境有利,不只玻璃瓶辦得到,這就是目前正在荷蘭測試中的塑膠道路概念,材質百分之百都是從造成環境汙染的塑膠垃圾回收而來。
 

荷蘭道路建設公司KWS影片:「這個道路對現存的製品來說佔有很大優勢,對於解決全球重大問題也有貢獻,包括塑膠的回收,它取代了燃燒,或是送到掩埋場的方式,對道路使用者來說障礙物也減少,而安裝方式非常簡單。」

只要將塑膠垃圾放入模組裡,就能壓成一段一段的鋪路材料,供人員進行模組化拼接工程,不但施工時間快了3成,比柏油路耐用3倍,重量也只有一般的四分之一。

荷蘭道路建設公司KWS影片:「由於是輕量型的結構,因此地面也比較不容易塌陷,將使得道路和周遭路面能維持得更久。」

裡頭的中空設計則能塞入管線、電纜線,省去了挖挖補補,道路維修的大工程,即使碰到下雨天,這道路的材質也能吸水,防止市區大淹水。

荷蘭道路建設公司KWS影片:「當一塊塑膠道路受損時,它的替代方案相當簡易,可以馬上翻新或者回收,變成一塊新的塑膠道路。」
 

除了防水患、舒緩塞車情況,最主要就是希望解決急迫的環境汙染問題,根據最新統計,在美國每天每1個小時使用了將近300萬個塑膠瓶,回收的數量卻不到3成,使得目前存在於海洋中的塑膠碎片,估計超過了5兆多片。

看看今年初,挪威居民才在海岸邊救起一隻奄奄一息的鵝嘴鯨鯨魚,但經過搶救後仍回天乏術,結果剖開牠的肚子發現裡頭塞滿了大大小小的塑膠製品,包括30個塑膠袋,最長的超過2公尺,還有無數個塑膠碎片。

挪威卑爾根大學動物學者:「並非只在胃裡的一部份,而是整個胃都被塑膠填滿。」

誤食致死,除了最致命的塑膠還有玻璃和紙類,如今不斷有大小企業,讓這些廢棄物再生利用,不只減少垃圾改善環境,也拯救了地球與生物。

圖/ Geek.com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塑膠#玻璃#砂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5

0.0336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