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報「冒用健保卡」反遭罰! 醫師:誰敢通報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5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19:05

一名婦女帶著女兒到牙醫診所看診,質問醫師,「牙齒不是被你們拔掉了嗎?怎麼還會痛」,醫師檢查X光才發現,當初拔牙的患者,和這名女兒的牙齒構造不相同,女兒才坦承是把健保卡借人用了,醫師立刻通報健保署,但卻反遭健保署開罰,還要求「繳交冒用證據」。


 

牙醫師:「主要是跟我們講說,為什麼她女兒去其他院所看牙齒,那個牙齒在痛,可是健保卡顯示被我們這邊拔掉了。」

一對父母帶著女兒到牙醫診所看診,健保卡一刷,沒拔的牙齒被紀錄成已經拔掉,媽媽還質疑是不是診所亂申報。

牙醫師:「我當下就覺得說,這樣子有問題,是不是我們犯錯了,然後我就先幫她照X光看,結果發現前後X光對不起來。」
 

比對X光,恍然大誤,原來先前被拔牙的患者沒有健保卡,是女兒把健保卡「好心出借」了,對象還是一名外國人。

牙醫師:「今天是外國人,或是不是那個病人本人身分,我們做了申報,那這個費用,我們申報的所有費用就要退回去健保署。」

健保卡只要不是本人使用,就有觸法嫌疑,借卡人或被借卡人最高可開罰100萬,醫師知情不報也不行,所以診所醫師按照程序向健保署通報,沒想到麻煩的又來了。

牙醫師:「善盡查核的動作,問題是善盡查核的動作你怎麼定義,因為就是病人蓄意欺騙你要怎麼查核,就像你今天信用卡被盜刷,那我問你被盜刷店家有沒有責任。」

健保署要求通報醫師、寫公文、交資料,舉出病患健保卡冒用證據,當初申報的費用全數追回,醫師認為不追討當事人,反倒先找診所麻煩,豈不是鼓勵冒用身份嗎?

健保署業務組組長林麗瑾:「健保的費用被敲取的話,那這個我們就會來追它的費用。」

原本要開罰,或許輿論發酵改口追回申報費用就好。其實按照法規,醫療院所都得核對健保卡身份,沒照片就得核對身份證,只是很多人健保卡照片都是國小就核發,照片跟本人可能已經差很多,沒仔細看查不出來,也可能成為漏洞之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卡#盜用#通報#診所#牙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1179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