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讀】要命9分鐘 馬英九引火上身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5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12:30
馬英九昨(14)天被檢察官依洩密罪嫌起訴,關鍵9分鐘是違反偵查公不開的起訴理由之一。圖/TVBS
馬英九昨(14)天被檢察官依洩密罪嫌起訴,關鍵9分鐘是違反偵查公不開的起訴理由之一。圖/TVBS

9分鐘有多長?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片刻,對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總統馬英九卻是無盡的煎熬,5年來官司纏身,可預見幾年後官司才會落幕。黃世銘和馬英九為了打擊立委關說不成,落得被判刑、起訴,全因這要命的9分鐘。
 
這9分鐘從何而來?時間回到102年6月,特偵組偵辦高院法官陳榮和收賄案,意外監聽到與立委柯建銘有關,轉而監聽柯建銘時聽到立法院長王金平跟柯說,已致電勇伯(法務部長曾勇夫)「他說OK!」意指,台灣高檢署已同  意對於柯建銘涉及的全民電通案二審判無罪,不再上訴,讓柯無罪定讞。

 


 
檢察總長黃世銘獲報震驚,研析案情後下令監聽處理柯案的高檢署女檢察官林秀濤。同年8月31日晚上6 時30分,特偵組偵訊林秀濤。8時5分,檢察官向黃報告,林供稱受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指示,柯案不上訴。
 
黃世銘認為得到立委向法務部長及高檢檢察長關說案件的證據,8時36分打電話聯絡總統馬英九隨行秘書,表示有要事面報總統。8時45分林秀濤偵訊結束。9時27分黃世銘抵達總統官邸,面報總統此事至10時10分離開官邸。黃報告馬案情之際,特偵組正在偵訊與林秀濤同辦公室的檢察官證人陳正芬,也就是說,案件尚在偵查中,還沒有結束。
 
 
就是8時36分至8時45分這9分鐘,林秀濤尚未偵訊結束,黃世銘就急著要面報總統馬英九,此時林秀濤的說法仍屬於偵查中的秘密,黃面報馬英九的資料等於洩漏偵查中的秘密,觸犯偵查不公開的天條。
 
這9分鐘是有沒有違反程序正義的關鍵,成為柯建銘反擊的利器,法官據以判決黃世銘有罪定讞的事由,馬英九被檢察官起訴的根據之一。
 
司法「硬漢」黃世銘,「清廉」總統馬英九為了打擊特權關說,雖然舉起正義大旗,師出有名,卻因這9分鐘違反程序正義,落得全盤皆墨。

▼「司法硬漢」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黃世銘#柯建銘#偵查不公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1074

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