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制「製造霾害要投保」 大陸保險全面動


發佈時間:2017/03/13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兩會除了政經焦點,「兩會藍」背後所凸顯的霾害,也再次成為話題。去年底,大陸曾啟動霧霾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近5億人受到影響,為了有效抗霾、治理汙染,大陸官方之前已經在30個省市,試行「環境汙染責任保險」,範圍涵蓋重金屬、化工、印染等產業,現在將更進一步,實施「強制責任險」,要利用強制保險機制,來管理環境汙染風險,並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霧霾在大陸常簡稱PM2.5,也就是含有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活性高,容易吸附重金屬和微生物等,有害有毒物質。大陸綠色和平組織和北京大學的研究報告就指出,長期接觸PM2.5,會導致近1/1000的人提早死亡,致死率比抽菸還高

大陸綠色和平氣候能源組主任董連賽:「老人和兒童,和本身有呼吸系統疾病的這些人,更容易受到空氣汙染的侵襲和危害。」

戴口罩,已經成了大陸的全民運動,今年兩會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官方也再次重申要讓藍天重現,保監會也加入抗霾行列。
 

大陸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中國現在實際上,已在30個省區市,開展環境汙染責任險的試點,包括重工業、重金屬,還有就是印染化工(業),去年環保險的收入是2.8億(人民幣)左右,提供的風險保障有260億。」

打擊霧霾,大陸將推動環境汙染強制責任險,也就是利用保險機制,來管理環境汙染風險。而保險公司所能做的,不僅是收保費和事後賠付,更重要的是能管理風險和預防事故。

距離北京200多公里,河北遷安市松汀村,被稱為「霧霾村」,因為這裡全是大型鋼鐵廠焦化廠,燃煤排放大量的髒空氣。

74歲的王婆婆說,村裡原先有500多戶人家,因為空氣太差,很多人搬家,現在剩不到100戶。

河北「霧霾村」村民王遷:「老人家、年輕的、沒條件的都在村裡面,原先人多著。」

剩下的都是走不掉的,他們家屬於清寒收入戶,每個月除了政府給的400塊人民幣補助,平時就靠撿煤、拾荒維生,沒有錢搬家,她只能這麼自我安慰。

河北「霧霾村」村民王遷:「歲數大了,再汙染,你還能活多少年呢。」
 

老太太的無奈,從她家附近高聳著煙囪的工廠,便能理解。

大陸環保稽查人員:「現場檢查的時候,封條是撕開的,裡面工人正在生產,我們剛準備走到這,進去檢查的時候,生產的工人從後門就出去了,立馬關掉了電閘。」

霧霾已經是最嚴重級別,工廠絲毫不管勒令停工的規定,依然偷偷摸摸違規生產。

大陸環保稽查人員:「因為這個車噴的是粉色的,所以你看,直接排(汙染物),牆上全是粉的,地上全是粉的,就直排(放) 就是這樣。」

怎麼管,仍有人想辦法鑽漏洞,大陸政府要透過強制保險,再建一道汙染防堵牆。
 

住在河南鄭州的李太太,為了保護免疫力較低的孩子,每天都會買新鮮蔬菜,為小孩煮「抗霧霾餐」。這天四菜一湯都有著共同的食療功效。

大陸民眾李峻崴:「我這個湯實際上主要是清肺作用,它裡面有銀耳,還有雪梨。」

如果霧霾再嚴重一點,她還會喝防霾中藥,李太太認為霧霾絕不可能一陣風就吹散,只能靠自己和霧霾長期抗戰。大陸超過24個城市,曾經在去年12月,啟動霧霾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

受影響人口高達4億6千萬,霧霾的看不見,已經成為大陸最被看見的環境問題,官方要從方方面面除霾,從強制保險機制下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兩會#霧霾#戴口罩#有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0806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