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是花瓶!男星投資Uber翻倍 累積50億身家

編輯 戴瑞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3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7: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萊塢男星「小艾」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登上了雜誌封面,但特別的是,他登上的不是娛樂或八卦雜誌,而是全球企業家都關注的《富士比》(Forbes)財經雜誌!他主演過多部電影,更身兼電影監製,但其實,他的投資副業才真正讓人驚嘆!


 
圖/Forbes

39歲的小艾,1997年透過模特兒大賽出道,主演過《飯飯之交》、《蝴蝶效應》、《賈伯斯》等片,人氣極高。他出生於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沒有任何商業背景跟經驗,10歲前就跟著父親做建築,一直到高中之前,他擔任過無數的工作,包括門口警衛、肉攤,還有工廠工人。之後,他到愛荷華大學就讀生物化工系,卻因緣際會下贏得模特兒比賽,於是他放棄大學學業,搬到洛杉磯、進入演藝圈。

但他人生最大的轉變,就在1998年獲得《That '70s Show》節目的演出機會開始,也開始演出許多喜劇電影而展開知名度。他開始琢磨其他工作的可能,2003年他當起MTV台《明星大整蠱》節目的製作人,用隱形攝影機來整名人,節目一炮而紅,真人實境秀就從他而起。

 


在這段時間,他也成立了一個Katalyst製作公司,他的數位總監介紹了一些在矽谷工作的精英,但沒有商業背景的他,每次聚會有9成都只能認真聽,但卻從中了解到許多資訊。2009年,有名矽谷工作的朋友,找他投資當時還未有名的Skype,他投入了100萬美元(約3100萬台幣),沒想到18個月後,微軟就收購了Skype,他投入的本金被翻了4倍。

2010年,他跟瑪丹娜經紀人歐塞里(Guy Oseary)合開了間創投公司,看準了初創的新興科技公司,接連投資了「Spotify」、「Uber」跟「Airbnb」。他看中未來合法數位音樂的發展,2009年就投資「Spotify」100萬美元(約3100萬台幣),如今已經翻了4倍。

而做為知名演員跟企業家,他大可有錢請司機,但卻在「Uber」發展初期,就認為這一定會成功,他說:「在未來,大家不一定會花錢養車,寧可選擇叫Uber載你。」2011年他就投入「Uber」50萬美元(約1550萬台幣),如今已經翻了百倍。近8年,他前前後後投資過超過70多項初創科技,總共投入3千萬美元(約9.3億台幣),雖然不能說樣樣都成功,但至今已經連本帶利拿回2.5億美元(約78億台幣),獲利翻了8.5倍,而根據《富士比》雜誌推估,他個人身價就超過1.6億美元(約50億台幣)。

當被問到做的最棒的一項投資,小艾認為是他的「人脈」,他說:「通常要投資人脈,你只需要幾杯咖啡跟幾封email,但你卻可以從中獲得眾多資訊,幫助我看出一家公司的潛能。」

另外一個主要的心法,就是「不要只想著賺錢」,他每投資一家公司都會想:「如果我們不想著回本,只想以有意義的方式改變世界,我們透過科技解決實際的問題,我們支持偉大、有創意的人,盡我們最大的幫助,回報就會無窮。」


小艾跟歐塞里(圖/Forbe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富士比#Spotify#Skype#Uber#Airbn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1011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