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灑紅節由來 竟是骨肉相殘故事


發佈時間:2017/03/13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4: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印度今天歡慶象徵冬日結束、春天到來的「灑紅節」(Holi),這個節日是因1名阿修羅王子獲印度教毗濕奴神保佑,逃過父王和姑姑謀害,民眾向他潑灑彩水、共同慶祝而來。

「灑紅節」又稱落紅節、歡悅節、五彩節、胡里節、荷麗節、好利節,也是「彩色的節日」、「愛情節」,是印度、尼泊爾等國家的重要節日,象徵冬日結束,迎接春天到來,也象徵善戰勝惡。

 

民眾在這一天必須歡笑、玩樂,遺忘不好的事情,同時寬恕與原諒,也會拿著玉米粉染色而成的彩色粉末,或水桶裝著浸泡這些彩粉的彩色水,彼此相互潑灑玩樂,以慶祝這個節日。

這個節日是來自古印度梵文典籍「薄伽梵往世書」(Bhagavata Purana)第7章,講述著印度教一個皇室家庭骨肉相殘的可怕故事。

根據傳說,在印度教中被視為魔王的天人阿修羅族國王希蘭亞卡西普(Hiranyakashipu),因被上天賜予異能,無論白天或晚上,在水中、陸地或空中,都不會被人類、動物及任何武器殺害,也因此逐漸驕傲自大,認為自己比印度教主神毗濕奴神還偉大,並下令禁止民眾信仰毗濕奴神。
 

而國王的兒子缽羅訶羅陀(Prahlada)是毗濕奴神的忠實信徒,不聽禁令,讓國王非常生氣,因而找來妹妹霍利卡(Holika),也就是缽羅訶羅陀的姑姑設局要害死他。

由於霍利卡擁有一件避火斗篷,她暗中穿上避火斗篷,騙自己的姪子缽羅訶羅陀一起坐在一個暗藏火爐的地方,當火焰燃燒時,避火斗篷卻突然飛往缽羅訶羅陀並包裹他的身體,免受火焰焚燒,最後反是霍利卡被烈焰燒死。

在缽羅訶羅陀脫險後,民眾認為是毗濕奴神的保佑,便以7種顏色的水向缽羅訶羅陀身上潑灑表示慶祝;缽羅訶羅陀也向毗濕奴神祈求消滅作惡的父親,以保護信仰毗濕奴神的子民,毗濕奴神因而化身人獅殺死希蘭亞卡西普,民眾以後又可重新信仰毗濕奴神。

為紀念毗濕奴神滅除魔王,也為紀念缽羅訶羅陀的善良與堅持信仰,民眾每年春分都會互相灑彩粉和彩水,並稱為「灑紅節」。(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印度#灑紅節#灑彩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34

0.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