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峯正認為司法官有其本位 不易體察民怨


發佈時間:2017/03/13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2: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今天說,他過去長期從事司法改革運動,常發現司法官有其本位,「他們不太容易體察到民間的抱怨,使雙方巨大的鴻溝長期無法拉近關係」。

「寶島聯播網」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上午接受專訪。林峯正在專訪指出,過去他長期從事司法改革運動,有所體悟,有很多的機會在各種場合與法官、檢察官對話,在對話過程常常發現,「畢竟法官、檢察官還是有他的本位,雖然他們的工作很辛苦,他們事實上不太容易體察到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法官、檢察官有這種抱怨,雙方之間巨大的鴻溝長期無法拉近」。

 

對於外界質疑司改國是會議是行政權干預司法獨立,林峯正說,「如果司法院和法務部可以自行改革,那社會不會對司法的批評這麼強烈」。

林峯正指出,1999年政府就曾開過司法改革會議,當時120位委員中,非法律人僅占了20位,因為一般民眾不知道在幹嘛,所以成績很難看,現在看起來就是已經拖了20年,「如果說司法獨立,司法院、法務部可以改革,那就不會靠其他機制來推動了」,所以蔡總統才希望能用一個機制來讓政府與民間對話。

對於外界質疑「殺人犯也當委員」,林峯正說,第五分組裡有兩個重要議題「獄政與毒品政策」,這是過去的邊緣議題,之所以選擇曾犯下殺人案的律師劉北元,就是看中其曾有監獄經驗。
 

林峯正指出,吸毒的再犯率高、監獄超收等,都是外界不關心的議題,一般人認為「這些都是壞蛋,最好關死,誰叫他們犯錯」。林峯正說「除非把全部的犯人都殺死,但不可能啊,如果他現在晚上睡覺連一個床位都沒有,那他假釋出來的時候會怎麼對待我們?」。

林峯正指出,劉北元出獄後除了寫書揭露懺悔經過,也用具體行動幫助犯錯的人,「他是使用者,他知道監獄裡面有什麼待遇」。不希望最後只看到只有官方說法,應該徹底把問題挖掘清楚,包括基本的生活條件、假釋的程序、如何回歸社會,降低再犯率也保護社會安全。第五分組也同時也找了長期關心獄政的宜蘭監獄基層管理員林文蔚。

另外,有團體呼籲設立常設機構來推動司改,借鏡日本經驗,林峯正說,總統府保持開放的態度,「如果我們真的照日本經驗,我個人不覺得不是一定不能做,我們要非常小心,一定要評估清楚,行政干預司法的疑慮降到最低,才能來做」,否則「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改國#林峯正#司法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96

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