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藥、圈養過度生產 殘害地球環境


發佈時間:2011/10/3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31 22:28

全球人口已經正式邁入70億人大關,意味著在有限的土地上,要餵飽70億張嘴,可是件大事。為了要讓動植物快速生長,生產出足夠的食物,農夫們對蔬菜使用農藥,以及對動物施行密集的圈養畜牧方式,但是當人們自認為這樣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時,卻沒想到,對地球環境帶來危害。歷時9個月的拍攝的紀錄片-永續餐桌,橫跨美國西部大糧倉,提醒世人目前的農業生產方式,正在殘害地球。讓整個永續食物生態遭受迫害。

美國西部的大糧倉,農夫用飛機、車子噴灑農藥,這是你我熟悉的畫面,因為7%的農地,卻要供應出75%的食物需求,根據統計,在2000年,美國農民在農地上使用了7.2億磅的農業化學物質。農民聯合工會發言人馬克葛洛斯曼:「(農民)暴露在大量的農藥中,比消費者吃下蔬菜水果時,所攝取的農藥量更大。」

為了抵抗病蟲害、提高產量,傳統農業習慣借助農藥,反到讓耕種的人和食用者受害。另外,在同一個農地,不斷重複種植單一農作物,也讓土地受害。永續農業中心博士佛瑞德科生曼:「農田不是工廠,農田是生物有機體,我們現在慢慢發現連作的問題點。」

如此的農耕方式,讓地球每年損失240億噸重的表層土讓,至今,美國每年還要浪費150億美元在污水處理上。超市裡買到的雞肉、牛肉,農民為了讓牠們用最快的速度長大,集中圈養,宛如是大型的動物集中營。專家:「這些已經不再是動物了,牠們只是生產食物的機器,這種畜牧方式太過於普遍了,要吃牛肉、雞肉或豬肉,就不可能不是來自集約畜牧了。」

改變了自然放牧的方式,動物們被迫變成污染環境的幫兇,牛隻的排泄物污染水源,排出的甲烷竟然比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暖化更嚴重。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專家提出「永續的食物體系」概念,改變飲食習慣,有機蔬菜應該成為餐桌上的選項之一,這點從事有機耕種有15年時間的快樂男孩農場農夫最清楚。

快樂男孩農場經理:「這樣的種植方式比較困難,因為雜草生長的很快,但農地沒有施加化學物質比較好,因為不會為害到農民的身體健康,也沒有健康問題的顧慮。」

快樂男孩農場農夫:「我覺得要推廣的是生活方式,有彈性的維持生態平衡,我也可以在農民市集和許多消費者有近距離接觸。」

吃進肚子的食物,不僅影響著你我的健康,背後更牽動著整個地球生態的大問題。

◎畫面提供 輝洪開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409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