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齡「逾十年」 中古遊覽車剩20萬!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2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02

每一次遊覽車發生車禍,外界經常會檢視的就是車齡問題,有專家直言,車齡高低不能直接和交通事故發生率畫上等號,車齡更應該要配合落實審驗制度,目前全台灣一共有1萬多輛遊覽車,而現在有部分遊覽車業者都會向中古車行購車,就是因為價格非常低,您能想像嗎?一輛全新遊覽車約600到900萬不等,現在車齡超過十年,二手車價格大約只剩下20多萬。


記者蔣志偉:「說到了遊覽車,目前全台一共有1萬7203輛,其中車齡未滿9年,有1萬1125輛,佔六成四,而遊覽車車齡超過十年,現在民眾搭乘意願不高,再加上陸客限縮之下,讓二手遊覽車行情每況愈下。」

 

遊覽車駕駛白昭文:「我先把引擎發動,引擎一發動裡面靜悄悄的,都沒有什麼聲音,聲音滿小聲的,對啊問題客人,現在看到這種車,他就都不敢坐了,說你(遊覽車)的年齡太老了。」

其實車子出去沒有問題,都不會發生狀況,冷氣什麼都正常,看著開了14年遊覽車,當初以六百萬購買韓系車款,讓白昭文越說越感慨。

遊覽車駕駛白昭文 :「中古車現在不要了,因為太老舊了,他也不要,因為現在超過十年以上車子差不多有五、六千台了,但是我們這個都保養很好的車子轉賣不出去,我們現在這種車賣也是賣到那個。人家講說拆解廠。」
 

車裝廠它把整個拆掉,零件要的撿起來賣,開遊覽車38年,駕駛經驗豐富的白昭文發現,遊覽車不論怎麼保養,車齡高很難被乘客接受。

遊覽車駕駛白昭文:「跑幾萬了(公里),我現在已經跑了85萬(公里),我引擎整個都沒有動過,冷氣也沒有動過,都沒問題,因為我也不想再開了,我幾年前就已經看了,不敢再買新車子。」駕駛無奈全寫在臉上。

中古車業者認為,車輛新舊和能不能使用,沒有絕對關係,因為遊覽車都經過監理處查驗合格,才能正常上路。

二手車遊覽車業者吳天仁:「我們這邊停車場差不多有三百台,沒有錯,(通常你們在買賣交易都怎麼做)就看個人有的是汰舊換新,比如說它有的需求年份比較新的,或者是說一些公家機關,人家要三或五年內的,他們會把超過的年齡賣掉,這台2015年,像兩年前五月,我買的時候牌照一個牌照50萬,現在一個牌照十二、十三萬。」

專門挑車齡高的老車來買,因為價錢不高又可以營業,成本比較低,它的市場當然價格就沒有,收入就沒有比較好。這輛2001年歐系遊覽車,當初購買價格為670萬元左右,16年過去了,您可以看到車體內裝情況相當新穎,不過在二手車的行情價,它只剩下20幾萬和報廢拆解,車輛的價格差不多 。

遊覽車公司總經理張永紹:「以你實際看到整個狀況,目前不管安全性結構性,這個也沒有變造也沒有什麼,所以它這個是絕對沒有問題,像這種車現在都沒價了,沒有人要也沒有人願意承接。」

所謂的車齡過高,事實上在歐洲也好、日本也好、在美國也好,這種十幾年車都是很正常,很正常在行駛營運的,根據警政署最新資料顯示,民國103年遊覽車交通事故有死傷事件數從431件,到隔年406件,105年降到397件,每年發生件數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人為因素釀禍,其中新北市遊覽車交通死傷事故,民國103年44件,機械故障占1件,104年(49件),機械故障兩件,105年上升到57件,因為機械因素釀禍0件,由數據分析,近三年遊覽車肇事原因,人為因素占了95%。
 

而人為肇事因素前三名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保持行車安全間隔、沒有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遊覽車公司總經理李建文:「如果說你這個人為不注意的話,你再好的車子也會發生事故,但是以車輛來講,車齡並不是會造成一定發生事故,它不是必然的原因,那這個車輛如果以一個好的車種,它可以用到十幾年都沒有問題,甚至用到二十年都沒有問題,原則上我們現在,以我們公司來講,大概車輛是八年我們就淘汰。」

有能力的話,我們就盡量把車子汰舊換新,也讓客人可以享受到更好遊覽車乘車品質。

公路總局運管中心副執秘梁郭國:「行車安全大概除了車齡之外,跟他平常保養的情況是很有關係的,人為部分大概我們計算結果,大概六成以上都是人為的部分,那可能包括,譬如說它車前狀況沒有注意,或者是說它可能偏離車道一些這樣的一個情況。」

專家直言,車齡高低不能直接和交通事故發生率畫上等號,車齡應配合落實真正的審驗制度,一味要求車齡,恐怕會衍生出低安全配備底盤,打造成遊覽車潛藏另一個安全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意外#人為#中古車#蝶戀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457

0.1592